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所谓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不过就是黑格尔自认为的对绝对精神的认识。所以,绝对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黑格尔的自我意识,而是否与客观世界的真正规律相符合,这不是黑格尔所关注的。因为他要声称的是,客观世界应符合于绝对精神的发展。


浅论黑格尔的绝对唯心主义
〔文〕思庐哲学

 

主观唯心主义者是从自我来确立世界,但他们承认这个被自我确立起来的世界不一定就是世界本身,承认世界作为自我的产物只是就世界对自我的呈现而言的。换句话说,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他们是从自我的角度认识世界,因而世界作为自我的产物,也仅仅是世界对个人的呈现,世界会因主体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样貌如同莱布尼茨的单子论,单子有“知觉”,单子能够像镜子一样反映整个宇宙,但单子不是有质的不同便有量的差别,因而每个单子的“反映”会随单子自身的不同而不尽一致。

 

主观唯心主义者承认他们所看到的世界仅仅是自己的对世界的看法,而绝对唯心主义者,如黑格尔则认为,一切的总则与原则都是绝对精神,绝对精神是从精神自己的角度来确立世界,世界对绝对精神的呈现也就是世界对主体的呈现,因而不存在主观唯心主义者所说的主体差异性。主观唯心主义者是从自我来认识世界,绝对唯心主义者则借助于另一个载体来认识世界,并宣称这个载体就是绝对的真理,绝对的真相。他们所认知的到的世界或其他事物,是这个载体给予的。不难发现,在绝对唯心主义者的宣称下,哲学所做的只是将绝对精神所意识到的、认识到的、看到的、发现到的东西讲述出来。

 

这样,哲学家通过消泯自身的主体性,保证他对绝对精神的认识等同于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然而,将这句话倒过来说或许更加发人深省,所谓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不过就是黑格尔自认为的对绝对精神的认识

 

可以说,主观唯心主义是有自知之明的唯心主义,而客观唯心主义或绝对唯心主义却是迷失了本性的唯心主义。无论“自我意识”将自己标榜为上帝的“自我意识”,还是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它无非是自我的“意识”罢了。也就是,不论是上帝的“自我意识”,又或者是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不过都只是我们人所认为的它是上帝或绝对精神的“自我意识”。从本质上来说,这依旧是人自身的意识,所以,绝对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黑格尔的自我意识,而是否与客观世界的真正规律相符合,这不是黑格尔所关注的因为他要声称的是,客观世界应符合于绝对精神的发展。

 

同时,人类所鼓吹的上帝命令人类应遵守的法则原则秩序等,也都是我们人类自己的意识。正如费尔巴哈所说,上帝的本质就是人类的本质人的本质是理性、爱、意志但是人是不完美的,这时,他们会借助想象力,创造出人之外的自然或精神的东西来实现或体现自己的意图或目的。于是,他们赋予另一个东西以他们不能满足的理性、爱与意志,因此,所谓“神”或者“上帝”便产生了。这种神或者上帝就是人的异化的体现,人将最完满的自己异化为另一个东西,并设想其是存在的。所以宗教产生的基础也是人的本质。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上帝的本质不是别的,而是摆脱了自然限制的人的本质

 

其实费尔巴哈并不是探索宗教本质的第一人,早在十八世纪,休谟批判了当时流行的用宇宙秩序推出有智慧的造物主上帝存在的所谓“设计论的证明”;在《宗教的自然史》中,他把“上帝”观念的心理根源归结为希望与恐惧。他认为,人们把引起希望和恐惧的对象拟人化,作为外在的崇拜对象,由此最先产生了多神教。后来又把“上帝”的观念当作幸福的目标和力量的化身,形成了无限完善和全能的一神观念。他把宗教观念的产生和发展看作一个历史的过程,是人类精神生活中的特定现象,从而剥去了宗教的神秘外衣,对近代欧洲启蒙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难以否认,绝对唯心主义是黑格尔迷失了自我本性的主观唯心主义。他不以自身的口吻,但携带着自身的主观意识,创造了绝对精神。虽然黑格尔始终未摆脱唯心主义甚至是神学的头衔,但他试图解释一个有理性、有意识的理性存在者便会经历的一个结构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以一个前所未有的宏大的方式,把主体和客体结合成一个无所不包的体系,更是难以为历史一笔抹杀的。

 

评论(1)
热度(12)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