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饮 食 男 女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我从未听说过,有任何作家曾提出在这个地球上人类最终能够脱离食物而生存。”—— 托马斯·马尔萨斯(Thomas Malthus,1766-1834)《人口原理》(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s of Population)

 

托马斯·马尔萨斯是一名美国牧师和政治经济学家,其有关人口增长的理论影响了查尔斯·达尔文和阿尔弗德·罗素·华莱士人自主研发的进化理论。与当代思想不同,马尔萨斯认为社么并不能够迈向乌托邦。他相信:首先,人的本性是不变的(未来的世代不会比前们更加节约或节欲)。第二,人口增长的速度总是食物产量的增长。这是因为人口增长是呈指数速率的(通过加倍:每人有两个后代,而他们又分别会有两个后代——2.4.8.16……个后代),然而食物的供给增长是呈线性速率的(如果一英亩的产量是十个蒲式耳,每增加的一亩只能生产同样数量的粮食一就是10,20,30……)。

 

如果改变我们的人类行为(减少出生率),或消耗较少的资源(或找到一个无尽的资源供给),乌托邦也许会出现,然而以上两者都是不可能的,因此,人口只能通过自然控制来缩减,比如战争、荒和疾病。实际上,马尔萨斯认为上帝如此安排就是以迫使人勤勉和道德。

 

在一个石油、生存空间和极地冰即将枯竭的世界里,马尔萨斯的观点在当今就像在他曾经的那个时代一样重要。然而,不为人知,世界人口增长和资源消耗的趋势正将我们驱向难以想象的马尔萨斯大灾难中,借此,我们将被迫采用存活等级(恰好能够生存)的生活水平标准。在这里最有力的例证大概就是复活节岛居民的命运。在他们为移动和安装巨大石像而将岛上森林砍伐殆尽之后,他发现用来造船、建房和当做燃料的木材供应渐渐变少了。最终,在任何地方(最近的大陆大约1200英里)都无法生存,他们转而开始食人,然而,迄今为止我们甚至不知道最近的宜居星球离我们有,我们多么希望马尔萨斯是错的。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1)
热度(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