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大 于 部 分 之 和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思想,作为客观和主观的统一体,是……绝对的和完全真实的,它思维着自己的思想。”——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Geor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小逻辑》(The Shorter Logic)

 

伯特兰·罗素认为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是“所有伟大哲学家中最难懂的一个”(《西方哲学史》)——当罗素都这样说时,我们其他人大概就该担忧了。然而,在晦涩的遣词造句和复杂的术语之下,隐藏着许多对哲学后续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关键观点。

 

黑格尔认为世界是一件事物(一元论),他称之为绝对理念,我们也许会将其看做一种宇宙力量、精神或上帝,它联合了一切对立面并推动世界进化。然而,我们往往会忽略了这种潜在的统一,而关注它的部分或单个方面——物体、人、观点。然而,任何部分都只能通过它在整体中的作用才能被充分理解,所以,分裂的部分只能在与绝对理念相联系的时候才能被理解。不能理解这一点就会导致矛盾和困惑。

 

事实上,黑格尔辩称,正是这种部分的不完全性证明了绝对的存在。比如,如果我们提出只有物质是存在的(唯物主义),那么我们似平要努力去解释意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假设只有思想或精神存在(唯心主义),我们就难以解释物体是怎样独立于感知面存在。

 

最终,黑格尔认为,试图让部分代表整体会导致矛盾。但是,这样就能够证明存在一个潜在的统一吗?确实,哲学的历史一直充斥着将现实缩减为某种简单原则的尝试、常常以牺牲更完全理解的代价来歪曲它。然面,此种失败也许并不能揭示某些绝对统一的存在,而仅仅是我们理解中的限制:可能人类的心智还不能够胜任这个工作。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