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享 受 哲 学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告诉我你吃什么,我就能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让·安泰尔姆·布里亚·萨瓦兰(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1755-1826)《厨房里的哲学家》(The Physiology of Taste)

 

让·安泰尔姆·布里亚·萨瓦兰是一名法国政治家、律师、家,以《厨房里的哲学家》闻名于世,此书确立了他“现代美食之父”的地位。美食家感兴趣的是食物与文化的关系以及食物在人们的会生活中的重要性。而其他的一些美食主题包括营养或味道科学食物生长和生产史、食物与贸易和经济的关系、与道德伦理的关系等等。但是我们能够拥有食物的哲学吗?

 

怀疑者注意到其实我们已经涉及了关于食物的哲学兴趣:关于食物生产的伦理学出自道德哲学,就如同快乐在道德行为概念上的作用(如功利主义);食物的文化意义构成了一种普遍的对社会理论的哲学思考的一部分,在这里它与社会关注的其他问题如运动或电影并驾齐驱。可是,有“电影哲学”和“运动哲学”,为什么食物没有呢?当然,我们几乎能够在任何东西后加上“......的哲学”,但是也许我们不愿意在食物(或性)上面这样做,这来自于我们愧疚的良心:理所应当的,我们不应该被允许将这种享受性的事情当做严肃话题?

 

但是,布里亚·萨瓦兰说,食物能够告诉我们有关一个人的许多信息:他的态度、观点和性格等等。同样的,像我们对其他基本事物的态度一样,我们所吃的食物表明了我们是如何看待生命的基本问题的。生命值得一活吗?我们应该像《传道书》所劝告的“吃、喝、快乐”,否则尘世的生命就是无意义和空虚的吗?或者我们应该运用克制和自我否定?也许,像伊壁鸠鲁派提议的有节制的简单快乐最好。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尽管食物并非基本的哲学问题。但是并不比其他主题无趣和次要。难道我们不能既讨论哲学也享受自我吗?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1)
热度(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