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我要以自己的头脑作武器,在这艰难的尘世中闯出一条路来。《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自制在这里并非等于失去自我,而更是一种自我的选择。《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谦虚才能使人充满魅力。《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怀抱希望,不要偷闲。《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我们存在于世间的智慧、美丽与能力,有一半得之于困境的激励。《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演这出戏永远没有年龄之分,亲爱的,事实上我们一直都在扮演,只是方式不同而已。我们重担在肩,道路就在眼前,追求善美、追求幸福的愿望引导我们跨越无数艰难险阻,最后踏入圣宁之地——真正的『天国』。《小妇人 Little Women (2019)》剧照


别着急,善良的人!守得云开见月明。〔美〕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小妇人》是由美国女作家路易莎·梅·奥尔科特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868年。该作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的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小说受到当时的大思想家爱默生的影响,强调了个人尊严与自立自律的观念;内容平实却细腻,结构单纯而寓意深远,富有强烈的感染力。


001.

我要以自己的头脑作武器

在这艰难的尘世中闯出一条路来

 

002.

我们要过的生活其实十分简单,

简单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自制在这里并非等于失去自我,

而更是一种自我的选择。

 

003.

你有很多天赋和优点,但不必摆出来展览,

因为自大会把最优秀的天才毁掉。

 

真正的才华或品行不怕被人长期忽视;

即使真的无人看到,

只要你知道自己拥有它,并妥善使用它,

你就会感到心满意足。

 

谦虚才能使人充满魅力。

 

004.

我希望我的女儿们美丽善良,多才多艺;

受人爱慕,受人敬重;青春幸福,姻缘美满。

 

愿上帝垂爱,使她们尽量无忧无虑,

过一种愉快而有意义的生活。

 

被一个好男人爱上并选为妻子是一个女人一生最大的幸福,

我热切希望我的姑娘们可以体会到这种美丽的经历。

 

考虑这种事情是很自然的事,

梅格,期望和等待也是对的,

而明智之举是作好准备,

这样,当幸福时刻到来时,

你才会觉得自己已准备好承担责任,无愧于这种幸福。

 

我的好女儿,我对你们寄予厚望,

但并不是要你们急冲乱撞——

仅仅因为有钱人豪门华宅,出手阔绰,便嫁给他们。

这些豪宅并不是家,因为里头没有爱情。

 

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

如果用之有道,还是一种高贵的东西——

但我决不希望你们把它看作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

 

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

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

 

005.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个贝思,腼腆娴静,默默居于一角,

需要时才挺身而出,乐于为别人而牺牲自己。

 

人们只看到她们脸上的笑容,

却没有意识到她们所作出的牺牲,

直到炉边的小蟋蟀停止了吟唱,

和美的阳光消逝而去,空剩下一片寂静和黑暗。

 

006.

演这出戏永远没有年龄之分,亲爱的,

事实上我们一直都在扮演,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我们重担在肩,道路就在眼前,

追求善美、追求幸福的愿望引导我们跨越无数艰难险阻,

最后踏入圣宁之地——真正的『天国』。

 

007.

爱可以驱除恐惧,

感激可以征服自尊。

 

008.

工作是一件好事,

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工作要干;

 

它有益于身心健康,

使我们不会感到无聊,不会干坏事。

 

比起金钱和时装来,

它更能给我们一种能力感和独立感。

 

009.

你父亲,乔。他从不失去耐心——

从不怀疑,从不怨天尤人——

而是乐观地期盼、工作和等待,

我只有向他学习,才不至于自惭形秽。

 

他帮助我,安慰我,

让我知道如果我想让自己的小姑娘拥有高尚的品德,

自己就要言传身教,因为我就是她们的榜样。

 

想到为你们努力,

而不是为自己,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每当我言语粗暴,

你们向我投来又惊又骇的目光时,

我便感到羞愧难当;

我努力以身作则,赢得自己孩子的爱、尊敬和信任,

这就是最美好的报偿。

 

010.

财富的确是人们非常渴望的,

然而贫穷也有它光明的一面。

 

逆境的好处之一是

人们能从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感到真正的愉快。

 

我们存在于世间的智慧、美丽与能力,

有一半得之于困境的激励。

 

011.

大姐玛格丽特,十六岁,出落得十分标致。

她体态丰盈,肌肤洁白,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容,

一头棕色秀发又浓又厚,双手白皙,这令她颇为自得。

 

十五岁的乔身材修长,皮肤黝黑,

见了使人想到一匹小公马,因为修长的四肢相当碍事,

她仿佛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处置它们。

她嘴巴刚毅,鼻子俊俏,

灰色的眼睛异常敏锐,似乎能看穿一切,

眼神时而炽烈,时而风趣,时而又像在沉思。

浓密的长发使她显得特别美丽,

但为了方便,长发通常被她束入发网。

她双肩圆润,大手大脚,穿着又宽又大的衣服,

正迅速长成一个成熟的女性,心里却极不愿,

因此常常流露出这个阶段的女孩所特有的尴尬神情。

 

伊丽莎白,人称贝思,

十三岁,肤色红润,秀发润泽,目如秋波。

她举止腼腆,声音羞怯,神情宁静而深远,

被父亲称为『小宁静』,此名非她莫属,

因为她似乎独个生活在自己的伊甸园中,

只敢出来会会几个最亲最信任的人。

 

艾美虽然最小,却是个十分重要的人物。

至少她自我感觉如此。

她生得纤细端庄,肌骨晶莹,一双蓝眼睛,

金黄色的头发卷曲披落肩头,

言谈举止十足一个讲究风度的年轻女子。

 

012.

金钱是一种很有用处的好东西,

乔,我不希望我的女儿穷困潦倒,

也不希望她们过于受金钱的诱惑。

 

我希望约翰有份稳定的好职业,

其收入足以维持家庭开支,使梅格生活舒适。

 

我并不奢求我的女儿嫁入名门望族,大富大贵。

如果地位和金钱是建立在爱情和品行的基础上,

我感激地接受,并分享你们的幸福。

 

但根据经验,

我知道普通的小户人家虽然每天都要为生活操劳,

却可以拥有真正的幸福,

他们的生活虽然清贫,却不失甜蜜温馨。

 

013.

我们离开人世时爱是唯一能带走的东西,

它使生命的结束变得轻松。

 

014.

安安静静,不用整天客套应酬,

这才是令人愉快的日子。

家是个好地方,虽然它并不华丽。

 

015.

接下来除了轻轻的翻书声外,屋里一片宁静。

这时,冬日的阳光悄悄潜入屋内,

轻柔地抚摸着她们亮丽的头发和严肃的脸庞,

向她们致以圣诞节的问候。

 

016.

别因为你是个妇人,就把自己装在纸板盒里,

要了解时事,要训练自己参与世事。

 

017.

怀抱希望,不要偷闲。

 

018.

我们大多数人骨子里头都有一种刚愎任性的意气,

尤其是在少不更事和坠入爱河之时。

 

019.

姑娘们将心交与妈妈,将灵魂交与爸爸

将爱奉献给为她们活着、操劳着的双亲

这爱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日俱增

如同赐福人生并超越死亡的美妙纽带,将他们温柔地系在了一起

 

020.

纯朴诚挚的人们极少奢谈虔诚

行动能说明一切而不是言语

而且行动比说教或声明更具影响力

 

021.

别着急,善良的人!

守得云开见月明。

 

022.

旅途就像是乘车在一个长长的充满迷人景象的画廊中穿行。

 

023.

乔,你像是海鸥:

强健,难以约束,喜欢狂风暴雨,

远远飞向大海,自得其乐。


梅格像是斑鸠。

而艾美就像她描述的云雀,

想在云雾中飞行,又总是飞落回小巢。

 

024.

儿童就应该尽量天真无邪。

 

025.

心灵和花朵一样,不能粗暴对待,

得让其自然开放。

 

026.

爱使家庭坚不可摧,

死亡也不能将其拆散。

 

027.

夜深人静时

心贴心的交流使痛苦转化为幸福

它驱逐了悲伤,增强了爱的力量

 

028.

不潇洒,毋宁死!


评论(5)
热度(3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2. BPCMVS存档灵魂 转载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