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我越来越相信,人是一种不幸的动物,遭到抛弃,被迫在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出路。自然界里从来没有像他这样的东西。他因为所谓的自由而遭受的痛苦,比他被囚禁在自然存在中,要痛苦一千倍。


不 再 是 人
〔法〕E·M·齐奥朗

 

我越来越相信,人是一种不幸的动物,遭到抛弃,被迫在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出路。自然界里从来没有像他这样的东西。他因为所谓的自由而遭受的痛苦,比他被囚禁在自然存在中,要痛苦一千倍。毫不奇怪,他经常渴望成为一朵花或某种别的植物。当你发展到想像植物那样,毫无意识地活着,那你就已经对人性感到绝望了。但我凭什么不应该和花朵交换位置?我已经知道作为人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生活在历史中,拥有理想——对我来说还有什么好处?

 

当然,身为人,是一件很棒的事!但它主要还是一场悲剧,因为做人意味着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生活,要比自然存在更复杂、更戏剧化。随着你向无生命领域一路下行,生命的悲剧性也会逐渐消失

 

人倾向于垄断世间的悲剧和痛苦,所以对他来说,救赎是一个无法解决的迫切问题。我不为自己是人而自豪,因为我太清楚做人是怎么回事了。只有那些没有强烈体验过这种状态的人才会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打算成为人。他们的喜悦是自然的:人类当中有一些人,不比植物或动物高贵多少,因此渴望成为人类。但那些知道做人意味着什么的人,只渴望着成为别的东西。

 

如果可以,我愿意每天选择另一种形式,植物或动物,我愿意逐一成为所有的花卉:野草、蓟草或玫瑰;枝条凌乱的热带树木、岸边的海草、被风吹拂的大山;捕食的猛禽、呱呱叫的鸟、歌声婉转的鸟;林中野兽或被驯服的动物。

 

让我疯狂而不自知地过上每一个物种的生活,让我尝试整个自然界的光谱,让我优雅而谨慎地变换,仿佛这是最自然不过的过程。我将如何寻觅巢穴和洞穴?在荒山和大海、丘陵和平原上徘徊!只有这样的宇宙冒险,在植物和动物领域的一系列变形,才能唤醒我再次做人的愿望。如果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动物只能是动物,而人也可以不是人,也就是说,是某种自身以外的东西,那我就不是人。

 

本文摘选自《在绝望之巅》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评论(1)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