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Door One - Buckethead





Door One - Buckethead
第 一 扇 门

  听 ——
〔诗〕冯至

 

我的心里演奏着什么音乐,

我自己也不能说明,

也许是深秋的小河同落叶

低吟着一段旧日的深情,

 

也许是雷雨的天气

狂叫着风雨和雷霆:

你喜欢的是怎样的声息,

只要看你是怎样地一听!

 

如果你是一片淡淡的情绪,

它哀诉的声音便充满了凄清——

它说旧日也散布过爱的种子,

可是希望的嫩叶都已凋零……

 

如果你紧紧地向我的心房挨近,

像一轮烈日在地上熏蒸,

那么,风雨雷霆你便不难听见,

听出来一片新鲜的宇宙的呼声。

 

选自《十四行集》

 

 ▌相信,生活是合理的。


"

我们整个的生命在承受

狂风乍起,彗星的出现。

"

——冯至《我们准备着》

 

脱口秀演员鸟鸟讲过一个关于躺和卷的段子:我就是躺的时候想卷,卷的时候想躺,永远年轻,永远左右为难。

 

这句话博得诸多共鸣,它说出了太多人的状态,即面对生活好像就是“卷也卷不动,躺也躺不平,摆也摆不烂”,只能在纠结的死循环中翻来覆去。心态的天平被不断拉扯,倦怠无可避免,而平静和快乐变得稀薄。

 

生活的确不易,烦恼不分大小地缠磨着每一个人。我们好似在浩渺的水面上行船,考试、上岸、买房、更好的发展等欲求如同一个个暗礁,做好了随时使我们覆舟的准备。

 

当压力排山倒海地来时,快乐不再容易。可是生活这件事,比起一个缥缈的目的,其中漫长的体验过程不是更为重要吗?或许快乐不应该成为结果,而该是原因。换个心态来面对困境,那么覆舟便也有覆舟的愉悦。

 

《听——》这首诗中,冯至陈述着“我”心里演奏的音乐,到底是“深秋小河同落叶”的淡淡哀情,还是狂叫着“风雨和雷霆”的浓烈呼声,主要“看你是怎样地一听”。

 

倾听内心的声音如此,生活亦如是。面对着相同的事,好与坏,快乐与否,同样取决于我们如何面对。

 

纪录片《浮生一日》是来自于全球网民一天的真实生活记录,其中有一个片段,来自于一个赤贫家庭。

 

这个家庭中,十几口人挤在一个狭小而环境恶劣的小屋中,男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妻子去世,孩子年幼又重病,他无法工作。如此挣扎在生活边缘,但最后男人却昂扬着讲了一句:“但我们还活着!”

 

因为我们还活着,所以就算人生有时悲哀,我们也要有声有色地出演,而不失掉其中的壮丽和快慰。

 

一如路遥在《人生》里所说的:“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生活会时常给我们出难题,也时常将我们击退,但退一步有一步的自持,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无论如何,保有希望,保持乐观,热情地继续生活吧。

 


评论(2)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