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

……我的心灵对原来狂热的激情已格格不入。

心灵中的一切很平静,

就像隐藏着深深秘密的人的内心一样;


研究 '人和生活的意义'

——在这方面我相当成功;

我能根据一些作家的作品研究人物,

我生活的最好时光便是和它们一起自由而欢乐地度过的;

关于我自己,没有更多可说的了。


我对自己有信心。

人是一个谜。需要解开它,

如果你一辈子都在解这个谜,

那你就别说浪费了时间。


我在研究这个谜,

因为我想成为一个人……

"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人不单靠面包活着》


评论(2)
热度(25)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