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

▌001. 会要完蛋

如果我像观察城市这样近切地观察自己,

我便明白自己一切希望所系的今天,

就像其他每一天一样也会要完蛋。


▌002. 白日外衣

依凭阳台,欣悦于日照,我看见整个城市的千姿百态,

唯有一种想法涌上心头——

任何牢不可破的东西都将死亡,都将消失,

都不能再见到阳光倾洒街市,不能思考和感觉,

都将把我遗忘,就像对待废弃的包装纸,

来对待太阳的运行以及它的整个白日。

它们在生命的偶尔努力中不辞而去,

像一个人将沉甸甸的外衣脱在床前。


▌003. 冷漠自传

通过慎重写下这些不连贯的印象,

我成了自己自传的冷漠叙述者。


▌004. 同者异者

一天过去以后,留下的东西还是昨天留下的东西,

也是明天将会留下的东西:

我有永不满足的、不可估量的渴望,

即渴望成为自己的一个同者又是一个异者。


▌005. 学舌的意义

如果一个人生来一直疏于学习,

不曾把诸多学舌而得的意义强加万物,

他只能看到各种事物内在的意义,

不在乎人们凭空外加的意义,那该多么好。


▌006. 怪异真实

时光流逝,一些猎奇志怪的书籍,留下了一些人物,

似乎比同类骨肉所制作出来的人更让我们感到真实。


▌007. 思想胜生存

乡村里的破晓只不过是存在的事实,

而城市中的破晓则充满许诺。

前者使你生存,后者则使你思想。

我总是相信,思想比生存更好。

这是我的不幸,与其他所有的大不幸随行。


▌008. 无可辨识

长长的街道挤满人类这种造物,

像一瓶倾倒的墨水,

污染的信件上乱糟糟一团,无可辨识。


▌009. 清澈半醒

生活毕竟是一次伟大的失眠,

我们做过或想过的一切,

都处在清澈的半醒状态之中。


▌010. 自由新奇

如果我别无所长,

我起码还有自由感觉中无穷无尽的新奇。

"

——〔葡〕费尔南多·佩索阿《不安之书》

 

评论(1)
热度(1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