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它黑得如同夜晚,如同空虚。周身黑咕隆咚,从鬃到尾......它的双眼白光一闪,像手指一弹。那瞳孔更是令人畏惧。


黑 马
〔美〕布罗茨基


黑色的穹窿也比它的四脚明亮。

它无法与黑暗溶为一体。


在那个夜晚,我们坐在篝火旁边

一匹黑色的马儿映入眼底。


我不记得比它更黑的物体。

它的四脚黑如乌煤。


它黑得如同夜晚,如同空虚。

周身黑咕隆咚,从鬃到尾。


但它那没有鞍子的脊背上

却是另外一种黑暗。


它纹丝不动地伫立,仿佛沉睡酣酣。

它蹄子上的黑暗令人胆战。


它浑身漆黑,感觉不到身影。

如此漆黑,黑到了顶点。


如此漆黑,仿佛处于针的内部。

如此漆黑,就像子夜的黑暗。


如此漆黑,如同它前方的树木。

恰似肋骨间的凹陷的胸脯。


恰似地窖深处的粮仓。

我想:我们的体内是漆黑一团。


可它仍在我们眼前发黑!

钟表上还只是子夜时分。


它的腹股中笼罩着无底的黑暗。

它一步也没有朝我们靠近。


它的脊背已经辨认不清,

明亮之斑没剩下一毫一丝。


它的双眼白光一闪,像手指一弹。

那瞳孔更是令人畏惧。


它仿佛是某人的底片。

它为何在我们中间停留?


为何不从篝火旁边走开,

驻足直到黎明降临的时候?


为何呼吸着黑色的空气,

把压坏的树枝弄得瑟瑟嗖嗖?


为何从眼中射出黑色的光芒?

它在我们中间寻找骑手。


吴迪 译


▌赏 析

《黑马》通过相同句式的重复,形成一种密集、有力的节奏。

在这首诗中,诗人描绘的是深夜里一匹神奇的“黑马”,诗句不断强化的,也是“黑马”极端的“黑"。为了做到这一点,诗人极尽修辞之能事,一个接一个的比喻和追问,形成了一种黑马奔驰的节奏感。

全诗最精彩的部分是结尾,前面不断的“强化”,蓄积了强大的势能,诗行也像水流端急而下,最后卒章显志的一句:“它在我们中间寻找骑手”。不仅说出了“黑马”到来的原因,也像一道“水坝”,突然遏制住了前面的“急流",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张力,让人回味无穷。 

 

评论
热度(15)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