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不曾辜负每一天的滋味;你的故事就是如此,那也是我的。


赠 礼
〔阿根廷〕博尔赫斯


曾经获赠了看不见的音乐

它是时间的赠礼也在时间里停止;

曾经获赠了悲剧的美,

曾经获赠了爱,可怕的事物。


曾经获赠了那份知识,世间

美丽的女人唯有一个存在;

曾经可以在一个傍晚发现月亮

并用月亮发现星辰的代数学。


曾经获赠了恶名。驯服地

钻研过刀剑的罪行,

迦太基的废墟,

东方与西方难分难解的战斗。


曾经获赠了语言,那骗局,

曾经获赠了肉体,也就是泥土,

曾经获赠了淫秽的梦魇

和玻璃中的另一个,照见我们的梦。


从时间所积累的书籍之中

曾经得到过几页的奖赏;

从爱利亚,屈指可数的几个悖论,

未曾被时间的侵蚀磨尽。


人类情爱的直立之血

(这意象来自一个希腊人)

曾由那个以一把剑为名

并将文字传授给手的祂赠予。


获赠的还有别的事物与名称:

立方,角锥,平面,

无可计数的沙子,木头

和用来行走人间的一具肉体。


不曾辜负每一天的滋味;

你的故事就是如此,那也是我的。


选自《地图册》Atlas,1984


评论(1)
热度(16)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