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Padmasambhava - Anael & Bradfield




心被物转,即是众生;

心能转物,即是如来。


【文】本心悟


『 程 门 立 雪 』

慧可求法,立雪达旦,后来又有一个典故叫程门立雪,都用来比喻尊师重道、求知若渴的行为

 

达摩传法慧可(原法名神光)。慧可为求法,立雪达旦。后来,宋朝的儒生也从此得到启发,而有“程门立雪”之典故:杨时(号龟山,谥文靖)与游酢拜访程颐,时程颐坐着睡着了,两人侍立一边,没有离去,程颐醒来时,门外积雪已有一尺厚,两人才踩着积雪离去。后来用为尊师之典。

 

不过,慧可比杨时更虔诚,最后不惜以利刃砍断左臂,以显示自己的决心。达摩曰:“诸佛最初求道,为法忘形。汝今断臂吾前,求亦可在”遂为之改名,叫慧可。

 

『 印 心 开 悟 』

这是一个著名的公案:慧可向达摩请求传授禅法,慧可问“诸佛法印可得闻乎?”,达摩说“诸佛法印匪从人得。”,“我心未宁,乞师与安。”——“将心来,与汝安”——“觅心了不可得。”——“我与汝安心竟。”

 

大意是:慧可禅师对菩提达摩说:「我的心不安宁,请帮我安心。」达摩说:「把心拿来,我替你安。」慧可沉默了好久,说:「觅心了不可得,找也找不到。」达摩说:「好了!我已经把你的心安好了。」意思是说,连心都不存在,还有什么安宁、不安宁的问题呢?“无心可安,谓之安心”

 

『 正 法 眼 藏 、 涅 槃 妙 心 。』

所谓:“世尊拈花,而妙心传于迦叶;达摩面壁,而宗旨付于神光(慧可)。”


评论
热度(5)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