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Door of Our Home - Goldmund



  Door Of Our Home 回归之门
〔曲〕Goldmund

  喜悦都掺杂着不祥的预感。
  存在的本身,就是潜在的死亡。

〔日〕三岛由纪夫

 

▌001. 不祥预感

也许是天生懦弱的关系,

我对所有的喜悦都掺杂着不祥的预感。

 

002. 互相转化

你们看见玫瑰,就说美丽,

看见蛇,就说恶心。

你们不知道,这个世界,

玫瑰和蛇本是亲密的朋友,

到了夜晚,它们互相转化,

蛇面颊鲜红,玫瑰鳞片闪闪。


你们看见兔子说可爱,

看见狮子说可怕。

你们不知道,暴风雨之夜,

它们是如何流血,如何相爱。


003. 潜在死亡

我们存在的本身,就是潜在的死亡。

 

004. 精致沉默

精致的沉默,凌驾于一切之上。

 

005. 孤独膨胀

不被人理解已经成为我唯一的自豪。

所以,我也不会产生要让自己被理解的、表现的冲动。

我觉得命运没有赋予我任何能醒人耳目的东西。

于是我的孤独愈发膨胀,简直就像一头猪。


006. 离开人群

我只想摆脱某种秩序,离开人群,

拖着疲惫的两腿,走在荒凉的土地上,

欲望在我心中,露出不悦的脊背,抱膝团伏而生。

 

007. 不安菜单

我一生不安的总账,犹如一纸菜单,

在我还没能读懂的时候就赋予我了。

我只需围上餐巾,面对餐桌坐下来就行了。

 

008. 疯狂的诗

她有孤高不屈的灵魂,

疯狂的诗一般的灵魂。

 

009. 《繁花盛开的森林》 

秋露仿佛一团白烟 

从住宅的后门飘了过去

这些烟露就如同无声的烟火般 

在附近一带蔓延

在秋露飘漫中

依稀可见远方有许多桔梗花 

这些花儿如一张薄棉被般 

在秋露中绽放着寂寞…… 


从此它就是如梦般的秋露 

无声的烟火

以及在那遍地花草的平原上传过来的阵阵笛声 

寂静而永恒 


细致脆弱的花瓣 

白的

紫的

还有白色紫边或蓝边的


于是开始有人把桔梗

送情人也送给永不再见的人

因为它既是永恒

也是无望 

抑或是永恒无望的爱 


太阳说,距离是遥远 

月亮说,遥远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大海说,在一起的心,渴望永远 

风说,我看见了人 

人,却在各自的城市孤单 

孤单的,每一天,继续如此 


我无意倾诉春日的华暖 

但是越冬而来未逝的秋叶 

脉络分明的出卖了 

我欲掩的思念 


梵婀玲流唱着前世的相思 

却在漫天雪花中渗出今生的忧郁 

在隔世的时空 

释放出的 

是遥望的 

永恒


010. 冬天光线

但在冬天光线过于充足的日子里,

我透明的心甚至也有光线爬进。

也就是在这种时候,

我一边幻想自己身上生出无遮无拦的双翼

一边强烈地预感到我这一生恐将一事无成。

 

011. 所谓青春

所谓青春就是尚未得到某种东西的状态,

就是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

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


他们眼前展现着人生广袤的原野和恐惧,

尽管他们还一无所有,

但他们偶尔也能在幻想中具有一种拥有一切的感觉。

 

012. 郁闷独白

对于共同的记忆,

人们能够亢奋地谈上一个小时。


可那并不是谈话,

而是原本孤立着的怀旧之情,

找到了得以宣泄的对象,

然后开始那久已郁闷在心中的独白而已。


在各自的独白过程中,人们会突然发现,

彼此之间并没有任何共同的话题,

像是被阻隔在了没有桥梁的断崖两岸。

于是,当他们忍受不了长时间的沉默时,

就再次让话题回到往昔。

 

014. 不知秘诀

有所失才有所得,

这正是年轻人所不知道的秘诀。

 

015. 好奇心

好奇心没有什么道德可言,

或许这就是人类可以拥有的最不道德的欲望。

 

016. 感情之血

我大概天生就是流淌感情之血,

决不会流淌肉体之血。

 

▌017. 不论爱憎

我只要还有一点感情,

就无法不期待获得对方的感情,

不论是爱还是憎。

 

018. 精神运动

爱只能从绝望中产生。

精神对自然,

这种对于不可能理解事物的精神运动就是爱。

 

019. 孤独奔马

夏天的到来,

比春天更加威胁我的孤独。

仲夏鞭策着我的肉欲的奔马,

燃尽我的肉体,

折磨着我的肉体。

 

020. 纯粹诱惑

让我着迷的,不是获得欲望,

而是纯粹的“诱惑”本身。

 

021. 海藻一般

两人彼此都强烈地嗅到了各自犹如海潮般的体臭,

彼此都感觉到对方的体温。

干裂的嘴唇相互接触,多少带点咸味,

新智觉得像海藻一般。


022. 被爱残酷

爱的人总是宽大的,

被爱的人总是残酷的。

 

023. 纯洁堕落

不管对方是多么堕落的女人,

纯洁的青年依然会从她那里体会到纯洁的爱情。

 

024. 蔑视幸福

我在客观上是幸福的,

谁也无可非议。

那么,我也应该有权蔑视幸福。

 

025.  懒惰辩护

是因为懒惰?也许是因为懒惰?

这是我的疑问。

我对人生的勤奋都是来自此处。


我的勤奋归根到底

是耗费于这个懒惰的辩护上,

投入到为懒惰而懒惰的安全屏障中。

 

026. 扭曲无数

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实变得多种多样,

而且过去扭曲成无数的变形。

 

027. 澄澈湛蓝

生活——是无边无际的、

浮满各种漂流物的、变幻无常的、暴力的,

但总是一片澄澈而湛蓝的海。

 

028. 转嫁大海

他自己的光荣和他自己的死亡。

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好也罢,歹也罢,

全都是他自己的。要舍弃掉这些吗?


为了经常与郁暗的波涛

和长空云际那崇高的光亮直接交往,

却变得无法辨认那些虽然被抑制住,

却依然在心中扭曲并蛮横无礼地亢奋着的

最高雅和最卑劣的感情,

于是就把这个功过是非全都转嫁给了大海

你要舍弃那显赫的自由吗?

 

029. 我不知道

"你一定贪得无厌。

贪得无厌的人往往表现出悲伤的样子。

你还想得到什么?"


"有决定性意义的东西。

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030. 瞬间踌躇

一瞬间的踌躇,

往往能使一个人完全改变后来的生活方式。


这一瞬间,

大概就像一张白纸明显的折缝那样,

踌躇就一定会把人生包裹起来,

原来的纸面变成了纸里,并且不会再次露于纸面上了。

 

031. 这不可能

用一只手去触摸永远,

另一只手去触碰人生,这是不可能的。

 

032. 变成滑稽

时间的流逝,

一点点地把崇高变成了滑稽。

 

033. 折磨无限

人为了折磨自己,

可以倾注的热情是无限的。

 

034. 拒绝的脸

我认为自己的脸是被世界拒绝的脸,

可是有为子的脸却是拒绝世界的脸。

 

035. 表里如一

人类是不可能彻底变为赝品那样表里如一。

 

036. 音乐生命

生命本身完全是抽象的、创造的。

没有比音乐更像生命的东西了。

 

037. 静默依赖

所谓相似,是一种甘美的东西。

只要相似,在两两相似之中,就会存在着无言的谅解,

不必说出口的心灵的沟通,

以及静默的依赖。

 

038. 久久未见

所谓幸福,日常尽管和我们形影不离,

但这种时候却不起任何作用。

我们总是对久久未见的不幸感到如此陌生。


039. 分叉汇流

被岩石阻挡的河流,

即使不得不在一时之间分叉,

但最终还是会走到一起。

 

040. 微妙合成

看来,莫名其妙的恶运降临到了自己头上。

问题是这莫名其妙本身带有精确的刻度,

如微妙的合成药剂,现在正按期生效。

 

041. 不可思议

衰老日甚一日,末日征兆悄然降临。

就像从理发店回来感到有头发一下下刺扎胸口一样,

每当想起时死便一下下刺着脖颈,而忘记时则无此感觉。

本多知道迎接死期的条件已在某种力的作用下尽皆成熟。

然而死仍不到来,他很不可思议。

 

042. 而是认识

改变世界的,不是行动而是认识,

并且是一味模仿行动到了极限的认识。

 

043. 逻辑世界

他已经明白无误地属于逻辑世界。

比梦境与现实都更为可靠的,

也就是这个逻辑世界了。

 

044. 人类原野

其实,各自的认识,

所谓各自的认识这种东西是没有的。

所谓认识,是人类的海洋,也是人类的原野。

它就是人类一般存在的状态。

 

045. 幸福不幸

只要不是被社会杀死的,

就是幸福的。

 

046. 哪个持久

人们所看到的我,

同我所思想中的我,究竟哪一个能持久呢?

 

047. 明智疯子

最明智的方法,

就是在最值得的时候变成疯子。

 

048. 至关重要

没有幸福,没有浪漫,

这一点至关重要。

 

049. 火辣刺痛

因为粪尿是大地的象征。

呼唤我的东西,无疑是根之母的带有恶意的爱。

我感到这世上

存在一种火辣辣的刺痛似的欲望。

 

050. 看客过客

遗体只能给人看。我只是在看。

所谓看,正如平时无任何意识的动作;

所谓看,是生存者的权利的证明,也可能是残酷性的表示。

 

051. 半腐横躺

惟有这样对我才最合适,

失去新鲜度的现实,散发着半腐臭的现实,

总是横躺在我的眼前。

 

052. 卑俗生存

卑俗的最大的、

唯一的原因是生存的欲望。

 

053. 心想要活

我心想:要活下去!

 

054. 黑暗开辟

我在黎明前的黑暗的道路上一直跑去。

石头也没有绊着我的脚;

黑暗在我前方自在地开辟了道路。

 

055. 孤独嘹亮

当孤独嘹亮的号声划破晨曦初放的天空,

吸满晨光的厚云低低下垂,

远处响起呼唤我名字的尖锐声音要我为荣誉奋斗时,

我必须一跃而起,独自启程。

 

056. 世界死灭

为了我能够真正面向太阳,

世界必须死灭……

  

评论(1)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