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贫穷?抑或金钱?


【西班牙】克维多


尽管事实苦涩,

我愿讲出真情,

既然心灵触到了胆汁,

隐瞒是愚蠢的举动。

谁将自由放纵

在我的懒惰中育成?

     贫穷。


谁使独眼龙变作美少年,

使“无人理”变作精明汉?

谁为贪婪的老头儿

提供约旦河的方便?①

谁不是真正的上帝

却能将石头咬成面团?②

     金钱。


谁能用残暴无情

吓掉国王的王冠和权柄?

谁不谙法律

却赢得圣名?

谁不顾卑贱

昂首望天空?

     贫穷。


谁不是妙药灵丹

却能打动昏官,

一撒在他们手上

就软化他们的心田?

是谁用黄金而不用利剑

打通他们的机关?

     金钱。


谁想让徒有的光荣

远远地离开人生?

谁明明将基督信奉

却有着异教徒的面容?

谁使得人们

抱怨卑贱和悲痛?

     贫穷。


谁能将高山推入深谷?

谁能使美女嫁给丑汉?

尽管并无可能

却总要随心如愿?

谁能在世界上

轻松地覆地翻天?

     金钱。


选自《西班牙黄金世纪诗选》昆仑出版社 2000


赵振江 译  


① 在克维多的时代,“约旦河”是使人返老还童的象征。

② 为救饥民,耶稣使石头变成面包。


评论
热度(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