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暴力是我们的真相,一味地想变得不暴力,只会制造出徒劳无益的妄想。 如果我们有能力观察暴力,并且去试着了解它,或许就能消解掉它。

   

▌179. 暴力就是我们的事实

"

我们都很清楚止息暴力是最重要的事,

但身为个人的我要如何从暴力之中解脱出来——

不是表面上的解脱,而是要达到彻底的转化?

如果非暴力的理想无法让心从暴力之中解脱出来,

那么去分析暴力的起因是什么,能不能帮助我们消解暴力呢?

 

这就是我们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吗?

全世界都陷在暴力和战争中。

我们这个贪得无厌的社会,正是由暴力建构成的,

那么你我要如何从暴力之中彻底解脱出来——

但又不落入自我为中心的修炼方法里?

 

你能了解我所提出的问题吗?

如果我很关心如何从暴力之中解脱出来,

而我采用一些修炼的方法来控制暴力,把它转成非暴力的状态,

很显然这种做法只会带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和行为,

因为我的心会一直想排除某个东西得到另一个东西。

 

假设我能认清摆脱暴力有多么重要,那么我该怎么办?

暴力是我们的真相,

一味地想变得不暴力,只会制造出徒劳无益的妄想。

如果我们有能力观察暴力,

并且去试着了解它,或许就能消解掉它。

"

——〔印度〕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评论(1)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