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但是在心理上如果一直想得到确定感,就会助长恐惧。一个不断想得到确定感的心是不可能稳定的,同时也尝不到永恒的滋味。心若是一味地逃避恐惧,势必会跟恐惧对立。但如果能直接面对恐惧,观者就不见了,也就没有一个存有在那里说“我害怕”了。


▌086. 接触恐惧

"

当我们面对野地里的动物时,

我们的身体会直觉地产生恐惧,

这是一种正常、健康而又自然的反应。

其实这不能算是一种恐惧,而是保护自己的欲望。

 

但是在心理上如果一直想得到确定感,就会助长恐惧。

一个不断想得到确定感的心是不可能稳定的,

同时也尝不到永恒的滋味。

 

当你直接面对恐惧时,

你的神经系统一定会立刻产生反应。

心这时如果不再借由念头或任何一种活动来逃避恐惧,

那么观者与恐惧之间就没有界分了。

 

心若是一味地逃避恐惧,势必会跟恐惧对立。

但如果能直接面对恐惧,观者就不见了,

也就没有一个存有在那里说‘我害怕’了。

因此造成竞争、野心和恐惧的便是主客的二元对立。

 

如果你寻求一种修行方法或体系去解除恐惧,

永远会受制于恐惧,但若是能试着去了解恐惧——

譬如去面对自己的饥饿或失业所遭受的威胁——

便能直接地接触到它,

如此一来就能转化和平息各式各样的恐惧。

"

——〔印度〕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评论(1)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