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但渴望真的能被满足吗?还是它根本是个无底洞?不论我们渴望的是高层次或低层次的东西,渴望永远是渴望。它就像是一把火,很快地把眼前的东西烧成了灰烬,但那股渴望还是存在,它不断地燃烧,不断地逼近眼前的事物。因此执著和不执著同样会限制住我们,它们都是必须被转化的心态。
我们会执著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快乐、安全感、权力和幸福,虽然其中还是埋藏着痛苦及恐惧。我们追求不执著仍然是为了快乐,不受到伤害。然而我们必须不带着任何谴责或借口去了解这整个过程,因为除非我们有了认识,否则永远也脱离不了心中的困惑或冲突。


▌072. 心中的渴求

"

为了避免痛苦,所以我们刻意培养不执著的态度。

有人警告我们执著永远会带来痛苦,所以我们很想变得不执著。

执著有时也会带来满足,

但若是察觉到其中的痛苦,

我们就会想透过不执著来找到另一种满足。

只要还想得到满足,那么不执著就会变成一种执著。

因此我们真正想追寻的仍然是满足,

我们会借由各种不同的手段来满足自己。

 

我们会执著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快乐、安全感、权力和幸福,

虽然其中还是埋藏着痛苦及恐惧。

我们追求不执著仍然是为了快乐,不受到伤害。

然而我们必须不带着任何谴责或借口去了解这整个过程,

因为除非我们有了认识,

否则永远也脱离不了心中的困惑或冲突。

 

但渴望真的能被满足吗?

还是它根本是个无底洞?

不论我们渴望的是高层次或低层次的东西,渴望永远是渴望。

它就像是一把火,很快地把眼前的东西烧成了灰烬,

但那股渴望还是存在,它不断地燃烧,

不断地逼近眼前的事物。

 

因此执著和不执著同样会限制住我们,

它们都是必须被转化的心态。

"

——〔印度〕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评论(1)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