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请仔细观察一下你自己的心念活动。每当我和我想控制的东西产生对立时,就落入了费力或努力的活动中。这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实际在发生的事。


▌059. 思想会制造出过度努力的问题

"

我如何能摆脱邪恶及刚愎自用的念头?

但这个思想者和那些刚愎自用的念头是分开的吗?

请仔细观察一下你自己的心念活动。

 

我们总是说:这里有一个我,

这个我认为它必须控制住那些不好的念头,

保留住一些好的念头。

 

然而这个思想者、评断者或责难者与它的思想是分开的吗?

这个‘我’真的有别于它的思想、它的羡慕、

它的忌妒或它的邪恶吗?

这个认为自己有别于邪恶念头的‘我’,

总是企图克服自己、推开自己,变成另一个东西。

因此你的内心总是有挣扎或总想摆脱掉某些念头,

让自己不要那么刚愎自用。

 

在这整个思维的过程里,

我们会制造出过度努力的问题,你了解吗?

努力会导致一种刻意控制念头的纪律——

我要控制不好的念头,

我要变成一个非暴力、不忌妒的人,等等。

每当我和我想控制的东西产生对立时,

就落入了费力或努力的活动中。

这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实际在发生的事。

"

——〔印度〕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评论(3)
热度(2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