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你会问自己,除了世界的虚无和你自身的虚无,是否还有别的东西。


万物何其杳渺难及!
〔法〕E·M·齐奥朗

 

我不明白,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非要做事,

为什么非要有朋友和抱负、希望和梦想。

退避到世界偏远的一隅,远离世间的喧嚣纷扰,岂不更好?

然后我们可以放弃文化和野心;

我们将失去一切而一无所得;

从这个世界上又能得到些什么呢?

有些人觉得收益无足轻重,他们郁郁寡欢,孤单寂寞,不抱希望。

 

我们彼此之间是何等封闭隔绝!

但如果我们彼此完全敞开心扉,

看透彼此的灵魂深处,又能将我们的宿命看清几许?

我们在生命中如此孤独,以至必须自问:

死亡时的孤独是不是我们人类生活的象征。

在临终的时刻,还会有什么慰藉吗?

想要有人陪伴自己生活和死去,这种意愿标志着巨大的残缺。

被人遗弃在某处,孤独地死去,要可取一千倍,

这样你就能既无夸张作态,也无他人旁观地死去。

 

我鄙视那些在临终前操控自己,故作姿态,感染他人的人。

只有独自流下的泪水才会灼人。

那些要求在死亡时有亲朋围绕的人,

是出于恐惧和无法单独度过最后时刻的无能。

他们想在临死之际忘记死亡。他们缺乏无尽的勇气。

他们为什么不锁好房门,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清醒和恐惧,

来承受那些令人疯狂的感觉呢?

 

我们与万物如此隔膜!

但万物不也同样令我们无从企及?

最深邃和最根本的死亡,就是在孤独中死去,

届时就连光亮也会变成死亡的成分。

在这样的时刻,你会与生活、爱情、微笑、朋友,

甚至与死亡全然隔绝。


你会问自己,

除了世界的虚无和你自身的虚无,

是否还有别的东西。


本文摘选自《在绝望之巅》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评论(1)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