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大约因为我们平常生活没有对,所以无论在什么上所表露出来的都不好,我差不多在每一次有这种举动之后就留有一种不好受的味道,两三天才能过去。今天起来,这种不好受的味道又呈现心头,现在想起四句话可以帮助明白的我意思。第一句——“乐不难,乐之后不苦难。”;第二句——“行动之后无悔难。”;第三句——“奋勇之后继续难。”;第四句 ——“人活着不难,活着不生厌离之感难。”。
就我自己来讲,我的内心生活常常不调和。从哪里见出?从行动多悔见出。从行动多悔中,一面固叫见出自己向上心没有麻木,常常自觉——觉得之后便不好过;一面也正可见出没有达到生命的和谐。没有厌世之心很难。反过来说,容易动厌离之感,这就证明其生活未曾弄得妥当,其感情通通没有用得正对。


新 年 的 几 点 感 触
〔文〕梁漱溟

 

元旦早晨所讲“过年的哲学”的意思没有说得好,使人不容易明白,甚或误会我要当真地很痛快地去乐一下,所以现在再将我心里所要说的话说一下。

 

我历次看到所开的同乐会,都感觉没有一次做得好。大约因为我们平常生活没有对,所以无论在什么上所表露出来的都不好,所以我历次在会场上都感觉不是味道。演剧没有演好,即讲故事说笑话亦没有讲说得好。我差不多在每一次有这种举动之后就留有一种不好受的味道,两三天才能过去。今天起来,这种不好受的味道又呈现心头,现在想起四句话可以帮助明白的我意思。

 

 ▌第一句 ——“乐不难,乐之后不苦难。”

不但在乐之后,即在乐之中间也会感到凄凉。老是灯红酒绿热闹不散,仍然是苦,能于乐之后乐之中没有旁的味道就对了。

 

 ▌第二句 ——“行动之后无悔难。”

就我自己来讲,我的内心生活常常不调和。从哪里见出?从行动多悔见出。从行动多悔中,一面固叫见出自己向上心没有麻木,常常自觉——觉得之后便不好过;一面也正可见出没有达到生命的和谐。

 

 ▌第三句 ——“奋勇之后继续难。”

于奋勇之后而能继续,这个奋勇才不是勉强的,而是自然的,得到了生命的自然韵律但这个在普通人很难能沉着持续

 

 ▌第四句 ——“人活着不难,活着不生厌离之感难。”

没有厌世之心很难。我自己就是从年纪很小时对人生曾动厌离之感。大概能够在生活中不是太麻木、糊涂、鬼混,而又能不生厌离之感者,这个人生大体就算不错了。反过来说,容易动厌离之感,这就证明其生活未曾弄得妥当,其感情通通没有用得正对

 

以上四句话,便是我心中的意思。


评论(1)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