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摘〕余华《活着》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与此同时,《活着》还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中国的一句成语: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我相信,《活着》还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当然,《活着》也讲述了我们中国人这几十年是如何熬过来的。我知道,《活着》说讲述的远不止这些。文学就是这样,它讲述了作家意识到的事物,同时也讲述了作家所没有意识到的,读者就是这时候站出来发言的……哪怕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也要坚强的“活着”忍受。


《活着》以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了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

 

“做人不能忘记四条,话不要说错,床不要睡错,门槛不要踏错,口袋不要摸错。”

我爱往妓院钻,听那些风骚的女人整夜叽叽喳喳和哼哼哈哈,那些声音听上去像是在给我挠痒痒。

做人呵,一旦嫖上以后,也就免不了要去赌。这个嫖和赌,就像是胳膊和肩膀连在一起,怎么都分不开。后来我更喜欢赌博了,嫖妓只是为了轻松一下,就跟水喝多了要去方便一下一样,说白了就是撒尿。

赌博就完全不一样了,我是又痛快又紧张,特别是那个紧张,有一股叫我说不出来的舒坦。以前我是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整天有气无力,每天早晨醒来犯愁的就是这一天该怎么打发。我爹常常唉声叹气……

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他们向我微笑时,我看到空洞的嘴里牙齿所剩无几。他们时常流出混浊的眼泪,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时常悲伤,他们在高兴时甚至是在什么事都没有的平静时刻,也会泪流而出,然后举起和乡间泥路一样粗糙的手指,擦去眼泪,如同弹去身上的稻草。

可是我再也没遇到一个像福贵这样令我难忘的人了,对自己的经历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地讲述自己。他是那种能够看到自己过去模样的人,他可以准确地看到自己年轻时走路的姿态,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这样的老人在乡间实在难以遇上,也许是困苦的生活损坏了他们的记忆,面对往事他们通常显得木讷,常常以不知所措的微笑搪塞过去。他们对自己的经历缺乏热情,仿佛是道听途说般地只记得零星几点,即便是这零星几点也都是自身之外的记忆,用一、两句话表达了他们所认为的一切。在这里,我常常听到后辈们这样骂他们:“一大把年纪全活到狗身上去了。”

看得见的时候我都在田里,到了天黑,只要有月光,我还要下地。

俗话说是笨鸟先飞,我还得笨鸟多飞。

我娘常说地里的泥是最养人的,不光是长庄稼,还能治病。那么多年下来,我身上那儿弄破了,都往上贴一块湿泥巴。我娘说得对,不能小看那些烂泥巴,那可是治百病的。

人要是累得整天没力气,就不会去乱想了。以后,我一挨到床就呼呼地睡去,根本没工夫去想别的什么。说起来日子过得又苦又累,我心里反倒踏实了。

从那以后,我是再没穿过绸衣了,我穿的粗布衣服是我娘亲手织的布,刚穿上那阵子觉得不自在,身上的肉被磨来磨去,日子一久也就舒坦了。

家珍穿着水红的旗袍,手挽一个蓝底白花的包裹,漂漂亮亮地回来了。路两旁的油菜花开的金黄金黄,蜜蜂嗡嗡叫着飞来飞去。

家珍的身体挡住了光线,身体闪闪发亮。

我娘常说,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

我娘在一旁哭得呜呜响,她对我说:“我说过家珍是你的女人,别人谁也抢不走的。”家珍一回来,这个家就全了。我干活时也有了个帮手,我开始心疼自己的女人了,这是家珍告诉我的,我自己倒是不觉得。

自从家珍回来以后,我还是第一次离开她。我穿着虽然破烂可是干干净净的衣服,脚上是我娘编的新草鞋,要进城去了。

我走得很快,不到半个时辰就走到城里。我已有一年多没去城里了,走进城里时心里还真有点发虚,我怕碰到过去的熟人,我这身破烂衣服让他们见了,不知道他们会说些什么话。我最怕见到的还是我丈人,我不敢从米行那条街走,宁愿多绕一些路。

“老子就是啃你家祖坟里的烂骨头,也不会向你要饭。”

我右手拉着缰绳,左手捏住口袋里家珍给我的两块银元,走出城里时,看到田地里与我家相像的茅屋,我低下头哭了。

最后一次他离家只有一百多里路了,结果撞上了这一支炮队。老全说他不想再跑了,他说:“我逃腻了。”

接着老全得意地对我和春生说:“你们瞧,谁都没逃成。”

“老子大小也打过几十次仗了,每次我都对自己说:“老子死也要活着。子弹从我身上什么地方都擦过,就是没伤着我。春生,只要想着自己不死,就死不了。”

我一路急匆匆往南走,饿了就用解放军给的盘缠买个烧饼吃下去,困了就找个平整一点地方睡一觉。我太想家了,一想到今生今世还能和我娘和家珍,和我一双儿女团聚,我又是哭又是笑,疯疯癫癫地往南跑。

我走到长江边时,南面还没有解放,解放军在准备渡江了。我过不去,在那里耽搁了几个月。我就到处找活干,免得饿死。

走的时候是深秋,回来是初秋。我满身泥土走上了家乡的路,后来我看到了自己的村庄,一点都没变,我一眼就看到了,我急冲冲往前走。看到我家先前的砖瓦房,又看到了现在的茅屋,我一看到茅屋忍不住跑了起来。

我离家两个月多一点,我娘就死了。家珍告诉我,我娘死前一遍一遍对家珍说:“福贵不会是去赌钱的。”

毙掉龙二后,我往家里走去时脖子上一阵阵冒冷气,我是越想越险,要不是当初我爹和我是两个败家子,没准被毙掉的就是我了。我摸摸自己的脸,又摸摸自己的胳膊,都好好的,我想想自己是该死却没死,我从战场上捡了一条命回来,到了家龙二又成了我的替死鬼,我家的祖坟埋对了地方,我对自己说:“这下可要好好活了。”

“真险啊。”后来我就想开了,觉得也用不着自己吓唬自己,这都是命。常言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想我的后半截该会越来越好了。我这么对家珍说了,家珍用牙咬断了线,看着我说:“我也不想要什么福分,只求每年都能给你做一双新鞋。”我知道家珍的话,我的女人是在求我们从今以后再不分开。

家珍说得对,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

“我全身都是越来越硬,只有一个地方越来越软。”我听后不由高声笑起来,朝他耷拉下去的裤裆看看,那里沾了几根青草。他也嘿嘿笑了一下,很高兴我明白他的意思。然后他转过身去喊那头牛:“福贵。”

“就是全家都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

一个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么也活不了。

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

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

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我沉湎于想象之中,又被现实紧紧控制,

我明确感受着自我的分裂。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

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

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以笑的方式哭,

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

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人啊,活着时受了再多的苦,

到了快死的时候也会想个法子来宽慰自己。


你千万别糊涂,死人都还想活过来,你一个大活人可不能去死。

家珍说:“话可不能这么说,人老了也是人,是人就得干净一些。”

女人啊,性子上来了什么事都干,什么话都说。

女人都是一个心眼,她认准的事谁也不能让她变。

活着是自己去感受活着的幸福和辛苦,无聊和平庸;

幸存,不过是旁人的评价罢了。

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得平平常常,我爹指望我光耀祖宗,他算是看错人了,我啊,就是这样的命。年轻时靠着祖上留下的钱风光了一阵子,往后就越过越落魄了,这样反倒好,看看我身边的人,龙二和春生,他们也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命都丢了。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

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

万事都一笑而过,还有什么意思呢?

被命运碾压过,才懂时间的慈悲。

生活和幸存就是一枚分币的两面,

它们之间轻微的分界在于方向的不同。

外人看来是悲剧,可当事人只拿它当一段人生。

人死像熟透的梨,离树而落,梨者,离也。

生的终止不过一场死亡,死的意义不过在于重生或永眠。

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时间。

月光照在地上,像是撒满了盐。

老人和牛渐渐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 

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 个男人挑着粪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 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检验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把时间放在了哪儿。

别自欺欺人;当生命走到尽头,只有时间不会撒谎。

活着,是一次残忍的阅读......

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评论(1)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