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习惯左右一切,甚至包括爱情。

如果没有听说过爱情,有多少人会永远体验不到爱情?

/

是的,当然,习俗提供大量的谎言。有多少人被迫一辈子扮演与自己迥然不同的角色?承认自己身上有某种此前曾被描写和命名的感情,这是多么轻而易举的呀,何况我们眼前还有这种感情的范例!

//

对人来说,模仿比发明更容易。有多少人一辈子都被谎言所歪曲,尽管如此,他们认为谎言和习俗使他们更舒服、更轻松,比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情要强得多,因为这种表达会要求他们有所发明,而他们感到没有这种能力。

—— 纪德《陀思妥耶夫斯基》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