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销售就是讲故事“这个世界上,一百万人里,只有一个主角”去演绎你真实的人生。


【文】电影《无双》

 

| 经 典 台 词


001、
这个世界上,一百万人里,只有一个主角。


002、
我赌一赔一百万。


003、
我们都是观众,不要想着做主角了。


004、
只看到黑与白的人,注定只能是失败者。
这不是造假,是真的比真好。


005、
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艺术。


006、
兄弟一场,你居然拿枪指着我。


007、
做大事的男人通常是为了女人,放弃爱情的男人通常做不了什么大事。 
你为了谁。
我是极少数不为了女人做大事的男人。


| 影 评

庄文强导演应该是香港极少数真正学习西片叙事技巧的编导从早期的《互动杀人事件》到这次的《无双》皆是如此值得尊敬。不过模仿永远只是第一步尤其是在如今的时代“时差”与国情也不可能永远成为借口。至少我愿意相信真正顶级精致且脆弱的创意无关大小不论出处。

 

不成文的规定。有「周润发」出演的电影总是能大大满足我的虚荣心。这虚荣心很务必了。尤其是看了‘天王造假版’预告片犹如螳臂挡车……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一屁股坐在电影院里,感受这份‘比真的还真’。四舍五入,赝品走量。七上八下,真品走光。假以时日,十拿九稳。只需一成把握。

 

是很香港犯罪片、都是在求之不得中挣扎,在似真似幻间徘徊,最后成为了自己没敢想成为的人,做了自己不愿做的事,但也得到了自己本得不到的东西。无间道里刘建明最后举枪自杀,是在认知到真我之后世界观的崩塌;而无双里李问却是在追逐幻影的同时一步步说服自己走上了从前不敢走的路,在假象中获得了真的感情和满足。没有什么是可以被明确划界和定义的,爱与憎如是,善与恶如是,真与伪亦如是。


能做到这种规格的大片,现在真的越来越少了。内容足够丰富,对假钞的做工研究足够酷。同时它有那种能在是非观上能够把人带入电影的功力。

 


细节也做的合理,发哥有时略显夸张的表演有时的确让人心生疑窦,比如那个主角李问的一派言说,充满哲学感,分明就是一个人的脑中的声音,以及在杀父现场戏剧感的表演,这是影片展现虚拟与现实区分的方法。一个印假钞的人,生活也陷进虚拟里,也有一个模仿的女友。当幻想全部变为现实,这个美梦终有露出破绽之时。

 

反转前是一个平庸又无聊的基情故事,反转后是屌丝的一场华丽意淫,是一个悲剧。《无双》三假为单:一是,假钞无双——犯罪团伙做假钞;二是,假故事无双——李问编故事骗警察;三是,假女友无双——整容变脸只为意淫。



但事实上,只有——真我无双!真水无香!《无双》留给我们的哲学意义上的思考——


每一个你就是《无双》——任何一个你都是独一无双——美钞、美女、生活都可以伪造——但是,你无法伪造你自己——生活演给自己,戏如人生,精彩无双;生活演给别人,人生如戏,虚梦一场!


“这个世界上,一百万人里只有一个主角”——但是,当下天朝的大多数活的都很虚伪!——你在梦、你在演——但是,但是你能骗过你自己吗?你能“演服”自己吗?——许多人实在是“无酒的醉生梦死”“活着的行尸走肉”在连自己都不信的“自欺欺人”,试问谁又会相信你的“表演生活”——这就当下天朝的现实芸芸众生相——在当下的天朝,要找一个能出演自己的主角真的很难


销售就是讲故事!——的确,商业类型电影和做假钞没有什么区别的,能把观众缝合进叙事就是成功了——总之《无双》真是这个国庆最美丽的意外——值得一看,更值得一思!

 

评论(2)
热度(9)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