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Dusty Couch - Slowblow





事实是,我穿上我裤子的地方


【秘鲁】塞萨尔·巴列霍


事实是,我穿上我裤子的

地方,是一间我在那里

大声脱掉我衬衫的房子,

我在那里有一块容身之地,一个灵魂,一幅我的西班牙的地图。

刚刚我跟我自己

在说我自己,我把一块

大面包放在一本小书上,

而接着,我转换动作,我想哼一下

歌,我把生活的右面

转换到左面;

然后,我清洗了我全身上下,我的肚子,

很有精神地,很有尊严地;

我转身看有什么地方不干净,

擦掉那些让我趋身接近的东西

并且整理好那幅,我不知道,

究竟是在点头或哭泣的地图。


我的房子,很不幸的,是一间房子,

侥幸地,一块容身之地,在那里住着

刻有字的我心爱的小茶匙,

如今胸无点墨的我亲爱的骨架,

刮胡刀,一根不变的雪茄。

说真的,当我想到

人生怎么一回事,

我忍不住要说给乔吉特①听,


为了要吃点好东西,出门去,

在下午,买一份不错的报纸,

留存一天以备无时之需,    

也留存一晚,如果已经有了

(如他们在秘鲁说的——不好意思);

同样地,我小心翼翼忍耐着,

不让自己大声喊叫或哭出来,因为眼睛,

独立于吾人之外,有它们自己的贫困,

我的意思是,它们的职能,某样

从灵魂滑出又坠入灵魂的东西。


在经过了 

十五年;在那之后,十五年,在那之前,也十五年,

你感觉到,事情,真的很可笑; 

那却也是必然的,你能够怎么样呢! 

你如何能够遏止那变得更坏的事情, 

除了活下去,除了想办法 

活在那数以百万计的 

面包当中,在数以千计的酒瓶,数以千计的嘴巴, 

在太阳以及它的光亮——月亮

以及在弥撒,面包,酒与圣灵当中。 


今天是星期日,因此,

我脑中生出想法,心中不禁悲泣,

而喉咙里,仿佛有一块大疙瘩。

今天是星期日,这事

已历千百年;不然

也许,会是星期一,而我心中会生出想法,

脑中,不禁悲泣,

而喉咙里,有一种可怕的冲动想淹没

我此际的感受,

一个如我一样,多方受苦之人的感受。


①乔吉特(Georgette Vallejo, 1908-1984),法国作家、诗人;巴列霍的太太。


评论
热度(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