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塞尼加所说的话是千真万确的:“愚蠢的人受着厌倦的折磨”。 同样,耶稣说:“愚人的生活比死亡还要糟糕。


【德】亚瑟·叔本华 Arthur Schopenhauer


相比之下,处于痛苦的另一极端的人,
一旦匮乏和需求对他的控制稍微放松,给他以喘息的机会,
他就会不惜代价地寻找消遣和人群,轻易地将就一切麻烦。

他这样做的目的不为别的,只是为了逃避他自己。

因为在独处的时候,
每个人都只能返求于自身,这个人的自身具备就会暴露无遗。

因此,一个愚人背负着自己可怜的自身——
这一无法摆脱的负担——而叹息呻吟。

而有着优越精神思想禀赋的人
却以其思想使所处的死气沉沉的环境变得活泼和富有生气。

因此,塞尼加所说的话是千真万确的:“愚蠢的人受着厌倦的折磨”。
同样,耶稣说:“愚人的生活比死亡还要糟糕。”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大致而言,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爱好程度,
跟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

人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么选择独处,要么选择庸俗,
除此以外再没有更多别的选择了。


摘自叔本华《人生的智慧》第二章「人的自身」


评论
热度(7)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