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我只赞许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法】布莱士·帕斯卡

 

001、
意识到当前快乐的虚假,但又不知不在场的快乐的空虚,这就造成了变化无常。


002、
精神自然要相信,意志自然要爱慕;因此,缺少真实的对象的时候,它们就非依附于虚假的对象不可。


003、
一个人越有思想,发现有个性的人就越多。普通人是看不出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的。


004、
研究真理可以有三个目的:当我们探索时,就要发现到真理;当我们找到时,就要证明真理;当我们审查时,就要把它同谬误区别开来。


005、
我只赞许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006、
我们是如此看重人的灵魂,以至我们无法忍受灵魂受人蔑视,也无法忍受别的灵魂不尊重它;而人的最大幸福就在于这种尊重。

 

| 帕 斯 卡

布莱士·帕斯卡(Blaise Pascal ),公元1623年6月19日出生于多姆山省奥弗涅地区的克莱蒙费朗,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散文家。

16岁时发现著名的帕斯卡六边形定理:内接于一个二次曲线的六边形的三双对边的交点共线。17岁时写成《圆锥曲线论》,是研究德札尔格射影几何工作心得的论文,包括上述定理。这些工作是自希腊阿波罗尼奥斯以来圆锥曲线论的最大进步。

1642年他设计并制作了一台能自动进位的加减法计算装置,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一台数字计算器,为以后的计算机设计提供了基本原理。

1654年他开始研究几个方面的数学问题,在无穷小分析上深入探讨了不可分原理,得出求不同曲线所围面积和重心的一般方法,并以积分学的原理解决了摆线问题,于1658年完成《论摆线》。他的论文手稿对莱布尼茨建立微积分学有很大启发。在研究二项式系数性质时,写成《算术三角形》向巴黎科学院提交,后收入他的全集,并于1665年发表。其中给出的二项式系数展开后人称为“帕斯卡三角形”,实际它已在约1100年由中国的贾宪所知。在与费马的通信中讨论赌金分配问题,对早期概率论的发展颇有影响。他还制作了水银气压计(1646),写了液体平衡、空气的重量和密度等方向的论文(1651-1654)。自1655年隐居修道院,写下《思想录》(1658)等经典著作。

1662年8月19日帕斯卡逝世,终年39岁。

 

人 只 是 一 个 充 满 谬 误 的 主 体 。

 

100.
把一件事情交给另一个人去判断,但又不让我们向他提交这件事的方式,以免搅乱他的判断,那是多难的一件事啊!如果我们说:“我觉得这东西漂亮,我觉得这东西难懂”或是诸如此类的话,我们便把想象拖进了这个判断,要么反过来刺激了判断。最好是什么都不说,这样别人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判断,也就是说根据事情当时的样子,根据其他并非我们造成的情形做出判断了。我们至少没有添加任何东西;除非这种沉默也会产生某种作用,比如别人随意赋予的思考和解释,或者善观脸相的人根据脸部表情与神态或根据声调所猜测的东西所致。要想丝毫不搅乱一个判断的自然基础,真是太难了!或者不如说,一个判断太不牢靠和稳固了!

 

101.
知道了一个人的最大喜好,我们就肯定能够讨他喜欢;可是每个人在对幸福的看法上都有自己的奇思异想,它与自己的幸福背道而驰;这可是一件离谱的怪事。

 

102.
Lustravit lampade terras(他用灯照亮大地)——天气与我的情绪关联不多;我在自己的心里有我自己的云雾和晴朗;我本身境况的好与坏不起什么作用。有时候我强迫自己反抗运气,征服运气的光荣使我愉快地去征服它;而有时候我好运连连却还百般挑剔。

 

103.
尽管有些人跟自己所说的话没有什么利害关系,但是绝不可以因此就断定他们没有撒谎;因为有些人就是为了撒谎而撒谎的。

 

104.
身体健康的时候,我们会担心我们有病时怎么办;一旦生病了,我们又高高兴兴地吃药;那是疾病使然。我们再也没有娱乐和漫游的兴致和欲望了,那是健康给予我们的,迫于疾病就不适合了。因此,大自然赋于跟当前的状况相适合的兴致和欲望。只有我们加给自己的,而不是自然界所加的恐惧令我们不安,因为它把不是我们所处的那种状态下的情感加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状态上了。

由于大自然总是让我们在任何状态都不幸福,因此我们的欲望就为我们描绘了一种幸福的状态,因为欲望把不是我们所处的那种状态下的快乐加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状态上了;可是当我们得到这种快乐时,我们也并不会因此就幸福,因为我们还会有适应这种新状态的其他欲望。必须具体阐述这个普遍的命题。

 

105.
意识到当前快乐的虚假,但又不知不在场的快乐的空虚,这就造成了变化无常。

 

106.
变化无常——我们接触人的时候,以为是接触普通的风琴。人像风琴,这没错,但那是奇怪的、易变的、多变的风琴(其乐管不按照音阶顺序排列)。那些只会摆弄普通风琴的人,不会在这样的风琴上奏出和音。我们必须知道(琴键)在哪里。

 

107.
变化无常——事物都有不同的性质,灵魂有不同的倾向;因为呈现于灵魂之前的任何东西都不是简单的,所以灵魂也从不简单地出现在任何主体之前。因此就出现了我们对同一件事又哭又笑。

 

108.
变化无常与怪事——自食其力与统治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是截然相反的事情。两者却统一在土耳其苏丹一个人的身上。

 

109.
事物的多样性是如此之繁多,所有的声调,所有的步伐、咳嗽、鼻涕、喷嚏都不一样。……我们区别各种葡萄,其中有麝香葡萄,还有孔德鲁葡萄,还有德札尔格葡萄,又有这个嫁接品种。就这些了吗?哪株葡萄树结出过两串完全相同的葡萄吗?哪串葡萄有两颗相同的葡萄吗?等等。

我无法用完全同样的方式评判同样的事物。我无法在做作品的时候评判我的作品;我必须跟画家一样站到远处,但又不能太远。那么多远呢?猜猜吧。

 

110.
多样性——神学是一门科学,但同时它又包含了多少门科学啊!一个人是一个整体;但如果我们把他解剖,他会不会就是头、心、胃、血管、每一根血管、每根血管的一小段、血液、血液里的每一滴吗?

一座城市、一片郊野,远看就是一座城市和一片郊野;但是当我们走近的时候,它们就变成了房屋、树木、屋瓦、树叶、小草、蚂蚁、蚂蚁的肢体,以至于无穷。这一切都囊括在郊野这个名称下面。

 

111.
思想——一切归于一,一切又各不相同。人性之中有多少种天性啊!有多少种行业啊!又是多么出于偶然啊!每个人通常选择他听人说的受人尊重的行业!鞋跟转得不错。

 

112.
鞋跟——“啊!这转得不错呀!多么灵巧的匠人!多么勇敢的士兵!”这就是我们的喜好的来源,也是选择境遇的来源。“这个人真能喝,那个人喝不多!”这就是使人清醒或者沉醉,勇敢或者怯弱等的原因。

 

113.
主要的才能支配着其余的一切才能。

 

114.
自然模仿其本身:一粒种子撒在沃土中会有收成;一条原则植入好的精神里会起作用;数目模仿空间,其性质却是如此迥异。一切都是同一个主宰造就和指导的:根茎、枝叶、果实莫不如此;原则、结果也是一样。

 

115.
自然在分化与模仿;人工则在模仿与分化。

 

116.
自然总是周而复始开始同样的事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个时辰接着一个时辰;空间也如此,数目同样是从头到尾彼此相随的。由此形成了一种无限和永恒。这并不是说这一切里面有什么东西是无限的、永恒的,而是说这些有限的存在在无限地复制自己。因此在我看来,只有复制它们的那个数目才是无限的。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