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凡是不可言说之物,必须保持沉默。

【奥】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


图片来自《牛津谋杀案》又名《深度谜案》;《牛津谋杀案》开头视频中关于维特根斯坦 https://v.qq.com/x/page/g0399p9tfih.html


001、

我们能够知道真理吗?


002、

如果你使用逻辑的骗术,除了你自己你还能骗谁呢?

 

003、

在艺术活动中,我的确只是拥有良好的风度。

 

004、

假如你奉献一个祭品并对此感到得意的话,你和你的祭品都将遭到诅咒。

 

005、

你的傲慢的大厦不得不被拆除。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工作。

 

006、

思想有时也在未成熟之前从树上掉下来。

 

你 傲 慢 的 大 厦 不 得 不 拆 除 


有时候我似乎觉得,我好像已经在用无齿的牙龈推究哲理,为了更正确的方式,更有价值的方式,我用了没有牙齿的嘴巴说话。我能在克劳斯的身上探查到相似的情况。不过,我还是应该把这看做是一种衰退。


我认为这句话总结了我对哲学的态度:哲学确实只应该当作诗篇来写的。像我似乎在做的那样——肯定能够据此而得知,我的思想在何种程度上属于现在、过去或未来。因为,借此我得以将自己解释出来,就像在揭示某一个人,他做不到他想做的事情。


如果你使用逻辑的骗术,除了你自己你还能骗谁呢?


作曲家的名字。有时候我们把推断的方式当作是既定的。例如当我们问:什么样的名字符合这个人的性格?但有时我们把性格投射到名字上,把它当作是既定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得到的印象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大师的名字刚好适合于他们的作品。


当某人预言下一代人将捡起这些问题并予以解决时,那通常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一种自我原谅的方式,为着他应该完成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父亲在他没有成功的地方希望儿子获得成功,这样他遗留的未解决的问题总会找到答案的。然而,他的儿子将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我的意思是说:要让任务得以完成的愿望,披上了下一代人将要取得进展这样一种预言的伪装。


勃拉姆斯压倒一切的能力。


假如某人坐在汽车里感到急迫,他会不知不觉地去推,然而,他自己认为根本没有在推。


在艺术活动中,我的确只是拥有良好的风度。


假如你奉献一个祭品并对此感到得意的话,你和你的祭品都将遭到诅咒。


你的傲慢的大厦不得不被拆除。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工作。


地狱的恐怖一天之内就能经历:这点时间足够了。


一种你能流畅地阅读的字体,跟那种你能书写但不容易辩读的字体,它们对你的作用是大为不同的,后者是,你把思想锁在里面仿佛是锁在一个首饰箱里。


并不影响知觉的对象的更大的“纯洁性”,比如说数字。


思想有时也在未成熟之前从树上掉下来。


要解决你在生活中看见的问题,其途径便是,以一种促使可疑事物消失不见的方式来生活。

生活是成问题的,这个事实说明,你生活的形态不适合生活的模子。所以必须要改变你的生活方式,一旦你的生活符合模子,可疑的事物也将消失。

可是,那些在生活中看不见问题的人,他们对于重要的东西、甚至是最重要的东西是完全盲目的,是否我们不具备这种感觉?我是否不想那么说:那种人只是毫无目标地活着——像鼹鼠一样盲目,而且只要他看得见的话,他就会看见问题的?

而我是否应该说得更准确些:一个正当地生活的人不会把问题体验为是悲哀,因此对他来讲那就不是问题,毋宁说是一种换了。换言之,对于他来讲这将成为环绕他生活的一圈明亮的光轮,而不是一个可疑的背景。


我发现,在搞哲学时不断地变换姿势这一点很重要,不要让一条腿站立过久,以免变得僵硬。

像某个长时间登山的人,后退着走几步以便让自己恢复,伸张不同部位的肌肉。


评论
热度(4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