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认同就是一种忘我的活动。只要自我感还存在,我们一定会意识到痛苦、挣扎和恐惧。现在我们是不是已经知道恐惧是什么了?它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眼前的真相,因此我们首先必须了解“接受”是什么意思。接受指的并不是刻意去接纳什么,只有当我们认不清眼前的真相时,才会要求自己去接纳某个东西。因此恐惧就是不接受眼前的真相。


▌087. 恐惧就是不接受眼前的真相

"

恐惧会找到各式各样的逃避管道,

最常见的就是认同,对不对?

认同国家、社会或是某种观念。


你有没有观察过自己在看游行时的反应是什么?

譬如阅兵大典的游行、宗教的巡行活动,

或是自己的国家面临被侵略的危险。

那时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那时你一定会认同你的国家、某个人或某种意识形态,

其他时候你可能认同的是孩子、妻子或某种形式的行动。


认同就是一种忘我的活动。

只要自我感还存在,我们一定会意识到痛苦、挣扎和恐惧。

但若是认同了某个更伟大、更有价值的东西,

譬如美、实相、信仰或知识,就能暂时脱离自己,对不对?

谈论国家大事,就能暂时忘掉自己,不是吗?

谈论上帝,也能忘掉自己。

认同我的家庭、某个团体、某个政党或某种意识形态,

都可以暂时避开自己。


现在我们是不是已经知道恐惧是什么了?

它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眼前的真相,

因此我们首先必须了解‘接受’是什么意思。

接受指的并不是刻意去接纳什么,

只有当我们认不清眼前的真相时,才会要求自己去接纳某个东西。

因此恐惧就是不接受眼前的真相。

"

——〔印度〕克里希那穆提《生命之书》


评论(1)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