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

满足,没有痛苦,

过一种平淡无奇的日子,这可是件美好的事情;

在这平淡无奇的日子里,痛苦和快乐都不敢大声叫喊,

大家都是低声细语,踮着脚尖走路。


可惜我与众不同,这种满足我不太能够忍受,

用不了很长时间我就憎恨它,厌恶它,

我就变得非常绝望,我的感受不得不逃向别的地方,

尽可能逃向喜悦的途径,不过必要时也逃向痛苦的途径。


当我既无喜悦也无痛苦地度过了片刻的时光,

在那所谓好日子的不冷不热、平淡无奇的气氛中呼吸时,

我幼稚的心灵就感到非常痛苦和难受,

以致我把那生锈的、奏出的单调的表示感谢歌声的

七弦琴对准困倦的满足之神的满意的脸扔过去,


我不喜欢这不冷不热的室温,

宁可让那天大的痛苦烧灼我的心。

"

——〔德〕赫尔曼·黑塞《荒原狼》


评论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