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假如一定要有一次旅行,就在内心旅行吧,不用抵达任何目的地,而离去,不过是一次敏锐的迷恋,想要抵达被打断的石梦之境。
假如一定要有一个梦,就让它变得纯净、赤裸、湛蓝,就像曾经的那样,梦从梦之中诞生 ,但它不过是一个影子,投射于他者——它的对立物之上。


假如一定要有〔巴勒斯坦〕达尔维什


假如一定要一轮月亮

就让它做一轮庇护情人的满月

弯弯新月只是一根隐匿的琴弦

藏身于上一把吉他的苦痛里


假如一定要有一个家园

就让它足够宽敞,能看见金丝雀……还有其他

有一条能让空气自由进出的走廊

在无人注意的角落,蜜蜂也有居住和忙活的权利


假如一定要有一次旅行

就在内心旅行吧,不用抵达任何目的地

而离去,不过是一次敏锐的迷恋

想要抵达被打断的石梦之境


假如一定要有一个梦

就让它变得纯净、赤裸、湛蓝

就像曾经的那样,梦从梦之中诞生

但它不过是一个影子,投射于他者——它的对立物之上


薛庆国 唐珺 译


选自《来自巴勒斯坦的情人·达尔维什诗选》,湖南文艺出版社


评论(1)
热度(1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