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建筑起自己的精神家园,才能度过无憾美好的一生。


我 的 精 神 家 园
〔文〕王小波

 

01.

要是文化氛围和明辨是非不可兼得的话,

我宁愿明辨是非,不要文化氛围。

 

02.

想要明白些道理,

不能觉得什么顺眼就信什么,还要听得进别人说。

 

03.

我时常回到童年,用一片童心来思考问题,

很多烦难的问题就变得易解。

 

04.

人忠于已知事实叫做诚实,不忠于事实就叫做虚伪。

还有些人只忠于经过选择的事实,

这既不叫诚实,也不叫虚伪,我把它叫做浮嚣。

 

05.

我觉得全中国无聊的男人都以为自己是贾宝玉,

以为自己不是贾宝玉的,还算不上是个无聊的男人。

 

06.

很不幸的是,任何一种负面的生活

都能产生很多烂七八糟的细节,使它变得蛮有趣的。

人就在这种趣味中沉沦下去,

从根本上忘记了这种生活需要改进。

 

07.

青年的动人之处,

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

 

08.

人活在世界上,需要这样的经历:

做成了一件事,又做成一件事,

逐渐地对自己要做的事有了把握。

 

09.

人能从毁灭里得到一些快乐,

但这种快乐不能和建设带来的快乐相比。

只有建设的快乐才能无穷无尽,毁灭则有它的极限。

 

10.

根据我的人生经验,

假如你遇到一种可疑的说法,这种说法对自己又过于有利,

这种说法准不对,因为它是编出来自己骗自己的。

 

11.

做成一件事,需要比呼吁更大的勇气和努力。

要是你有这些勇气和精力,不妨动手去做。

 

12.

对我自己来说,

心胸是我在生活中想要达到的最低目标。

 

某件事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认为它不值得一做;

某个人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觉得他不值得一交;

某种生活有悖于我的心胸,我就会以为它不值得一过。

 

摘自《我的精神家园》


评论(1)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