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国王与乞丐 - 刘捷





寂 静〔诗〕林珊

 

沉默并不是我们的初衷

在四月,在光的阴影迅速扩散的

那个夜晚。迎春花还在开

 

寂静在人群中舞蹈

随着灯盏一起消失的

是两条河流跌宕起伏的胸膛

 

水滴的回响,穿过石墙

既不破碎也不躲藏

长夜的尽头,一只白鸽抖动着翅膀

 

我允许自己坐在云端举目四望

我允许自己不再追问

你将爱我多久——

 

在通往永恒的途中

在蔷薇日渐凋败的长堤上

 

选自《小悲欢》,长江文艺出版社 

 

赏 析

当你可以跟一个人坐在一起

分享这片刻春日里的寂静

彼此承担着沉默里的负重

且不会觉得难堪

那一刻你就会明白

自己遇到了对的人

......

就这样不说话,让我成为我们。


"

我觉得我爱上了你,也觉得现在应该是春天了。

我希望阳光照在我头上,像音乐一样跳动。

我想到像贝多芬的太阳,

像德彪西的风,像斯特拉文斯基的鸟鸣,

可是一切的节奏都是我的。

——〔美〕帕特里夏·海史密斯 《卡罗尔》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

在某一时刻,两个人偎依而坐,虽是静默不语,

却有丰富的情绪在那一瞬间的空气里暗涌。

心照不宣的情感缓缓流入你的身体。


这个多事之春,因疫情的反扑,

扰乱了很多人寻常的生活秩序。

人们的情绪也不免变得脆弱而低沉。

眼下,任何语言的安抚似乎都显得有心无力。


就像作家松浦弥太郎所说:“

你也有过因为微不足道的伤痛,

而陷入不可自拔的戚戚中的时候吧?

无奈的是,当你陷入这种情绪之中时,

无论是‘振作起来!’这样的勉励,

还是‘没事了’这样的安慰,

都徒劳无功。"

 

有时,或许我们仅仅需要的是一种静默的心灵在场,

让“爱”这抽象的感受能够有具体行为来表达。

也让这份爱意,从起初的怦然心动,

进阶到对彼此更深入的理解。


不过,当我们发出渴念“陪伴”的讯号时,

最好能先学会与自己为伴。


很多时候,

陪伴不一定需要对方洋洋洒洒的语言劝慰,

而是那无可替代的存在本身,

内心深处拥有一种莫大的安慰。

 

灵魂契合的伴侣是可以洞悉彼此日常情绪起伏的。

一如“水滴的回响,穿过石墙 /既不破碎也不躲藏”

一面应对着自己的社会重负,

一面着关顾着对方的情绪边界。

 

"

有的时候你疲倦极了

但世界很现实你不能闭上眼睛

我只好扭一下太阳的开关 调低它的亮度

再来一阵微风 拂过你的睫毛

然后 还需要白色的那种云

载走你沉重的累

"

—— 叶青《废弃的信》

 

或许,这就是亲密关系里情感成熟的表现吧,

不仅能给彼此提供一个安稳的成长空间,

也允许双方“坐在云端举目四望”,适当放松自我,

培养情绪调节能力,以此更好地去爱对方。

 

允许自己不再追问对方,

爱的真诚与期限,承诺与永远,

只是真真切切地爱着。

 

人世间所有的爱情,都是两位心灵相通者的胜利

是无法相互理解者的不欢而散。

得不到回应的浪漫只是幻想,彼此呼应才是爱情。

 

当你可以跟一个人坐在一起,

分享着片刻春日里的寂静,

彼此承担着沉默里的重负,且不会觉得难堪。

那一刻你就会明白,自己遇到了对的人,

那些愚笨和静默都是爱吧。

......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