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春天如约而来,它从未背叛过万物对它的等候。
更好的春天没有如期而至,唯有无常。
我们睡下:一场梦能毒戕安息;我们起来:游思又会玷污白天。
春天,责备寄居的人……责备没有灵魂的人。责备我不开花,不繁茂。
有时候,负面情绪会突然排山倒海地汹涌而至,似乎要把你湮没,千万不要试图阻挡这些情绪、这样反而会让你备受煎熬。正确的做法是,坦然接受这些情绪所携带的能量,利用它来强化求生的决心。——〔英〕贝尔·格里尔斯
风带走了每一句话,比夜还要夜的寂静里。
无论是喜悦或悲伤都会溜走: 我们的明日从不再象昨天,唉,除了“无常”,一切都不肯停留。
每朵镶着蓝色的云,都可以闻到,晴天的味道。闭上眼睛,世界就是,雨睡着的模样。
星和星遥遥相望 ,隔着亿万年,点亮,彼此的光。
仰望星空时,我们知道这些星星距离我们成百上千光年,  有些甚至已经不存在了。它们的光花了很长很长时间才到达地球,  而在此期间,它们本身已经消失或爆炸瓦解成红矮星了。  这些事实会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  如果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不妨想想这些,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微不足道。——〔英〕马克·哈登


味道
〔诗〕谢春枝

 

每朵镶着蓝色的云

都可以闻到,晴天的味道

闭上眼睛,世界就是

雨睡着的模样

 

风带走了每一句话

比夜还要夜的寂静里

星和星遥遥相望

隔着亿万年,点亮

彼此的光

 

选自《大雨未至》,长江文艺出版社

 

关 于 作 者

谢春枝,笔名紫藤冰冰,湖北人,博士,研究馆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发表过中篇小说《四月雪》《流逝的云》,出版长篇小说《紫藤》和个人诗集《大雨未至》。诗文散见《诗刊》《汉诗》《诗探索》《长江日报》等各种报刊和网络媒体。


更好的春天没有如期而至,唯有无常。

如何从分崩离析的困境里,重塑生活?

 

无 常〔英〕雪莱


我们象遮蔽午夜之月的云彩;

它一刻不停地奔跑,闪耀,颤栗,

向黑暗放出灿烂的光辉!——但很快

夜幕合拢了,它就永远隐去;


又象被忘却的琴,不调和的弦

每次拨弄都发出不同的音响,

在那纤弱的乐器上,每次重弹,

情调和音节都不会和前次一样。


我们睡下:一场梦能毒戕安息;

我们起来:游思又会玷污白天;

我们感觉,思索,想象,笑或哭泣,

无论抱住悲伤,或者摔脱忧烦:


终归是一样!——因为呵,在这世间,

无论是喜悦或悲伤都会溜走:

我们的明日从不再象昨天,

唉,除了“无常”,一切都不肯停留。


春日常常晴雨不定,霎时阴沉落雨,霎时又晴好明媚。体感上暖意虽令人欣喜快意,可心境似乎又会随天气而流转,阴郁难过起来任是春风也吹不展。

 

"春天如约而来,它从未背叛过万物对它的等候。”—— 秦立彦

可疫情当下,情绪低落的我们却要辜负这个春天,无法热闹地走到它们身旁……

 

周云蓬曾在诗里写道:“春天,责备寄居的人……责备没有灵魂的人。责备我不开花,不繁茂。”眼下,被责备的人只能因这份亏欠而苦笑。

 

两年前的春天,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也因疫情蔓延,被隔离在法国诺曼底的乡下。和往常一样,他用平板电脑记录着眼前的春天。


一 树 春 天〔英〕David Hockney

春风裁出了柔嫩的细叶,舒展的绿丝绦按照自己的节奏生长,一树一树的花不顾外界的纷扰,正全力以赴地绽放。当我们的负面情绪无法摆脱时,不妨转移注意力,静赏一棵会开花的树又该是多么治愈的瞬间呢。

人类与草木亲厚,或许是因为它们简单、纯净、静默,会让我们变得温柔;植物也会用隐秘的言语,敦促我们放下平日里骄矜的灵魂,将堆积的苦闷与抑郁,散进风里。

 

什么都没有的时候 你在

你问我 想要晴天还是雨天

我说 雨天

你就叫来了云 淅沥哗啦雨下了起来

—— 叶青

 

尘世的风雨就像是春天涌来的悲伤,回应着生活的不易与艰辛。有时,风雨也像是另一种形式的思念,那些思而不见的人,或是躲在每一团可爱的云层里,或是藏在每一阵和煦的风中,乘着风,顺着雨守护最爱的你。

 

星和星遥遥相望,想起长辈的老话,“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逝去的人会化作天上明朗的星,在天上俯瞰自己留恋的一切,庇佑所爱的人能抵挡人世间魔幻的幽暗。

 

" 仰望星空时,我们知道这些星星距离我们成百上千光年,

有些甚至已经不存在了。它们的光花了很长很长时间才到达地球,

而在此期间,它们本身已经消失或爆炸瓦解成红矮星了。

这些事实会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

如果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不妨想想这些,

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微不足道。”

——〔英〕马克·哈登

 

如今,寻常的生活秩序在被疫情渐渐颠覆,很多人似乎也失去原有的活力,随之也会加剧负面情绪对自我的损耗。

 

或许,明朗的星空能拯救一部分阴霾的心,短暂的放空时刻,疏解些许不快,点亮沉郁的自己,试着振作起来。

 

" 有时候,负面情绪会突然排山倒海地

汹涌而至,似乎要把你湮没,

千万不要试图阻挡这些情绪、这样反而会让你备受煎熬。

正确的做法是,坦然接受这些情绪所携带的能量,

利用它来强化求生的决心。"

——〔英〕贝尔·格里尔斯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