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辩 证 法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世界历史井非他物,恰是自由意识的前进史。”—— 黑格尔《哲学史演讲录》(Lectures o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黑格尔提出了一种辩证的历史观。与斯宾诺莎和其他的一元论学家不同,黑格尔并不将世界的潜在绕一性看作固定的,而是动态的和进化的。因此,历史并不只是任意的一连串事件或者同样事件的周期重复,而是一种目的性的展开。

 

这一进程的最终结果是意识的自由。对黑格尔面言,如果一个人的需求反映了他的社会需求,他就是自由的,但这一点必须同时体现理性、平等和公正的原则才能为真。这是一个崇高的理想:因为社会常常为了秩序牺牲自由,或为了平等和公正牺牲自由。然面,黑格尔辩称,这只是迈向绝对目标的尝试。所以,历史是两个对立元素——个体和国家、科学和宗教、理性和感性——的斗争,通过矛盾冲突和矛盾解决的过程向前迈进。

 

这个过程代表了这样一种论点,即绝对就是纯有。黑格尔将其想成一个三段式或三阶段进展过程:某一概念出现——激发了一个矛盾的概念——矛盾最终被调和,由此这个新产生的概念保存了两种概念的某些方面;这一过程又重新开始。

 

这是一个简单的说明,但是你可以抓住它的基本概念:历史是前进的。然而,尽管这种观点影响巨大(尤其对马克思主义),但它仍是有争议的:人类真的变得更理性和开明了吗?批评家们警告说我们不应该将技术进步与更高的理性混为一谈:丢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证明了这一点。不过,在质问我们是否已经有所进步之外,我们是不是还应该问问我们能否进步?也许,最终,进步只是一个幻觉:没有“更好”,只有“不同”。尽管这是一种消极的观点,它确实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存在是有目的的,那么,又是由谁或什么来决定这个目标呢?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
热度(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