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素 材 和 废 话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如果我们手中有书本,比如神学或经院哲学;我们会问,书里有关于数量或数字的推理吗?没有。书里有任何有关事实和存在的经验推理吗?没有。那么,丢到火里付之一炬吧:因为这书中除了诡辩和幻想之外别无他物。”——大卫·休谟(David Hume,17111776)《人类理解研究》(An Enquir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我喜欢看到书在燃烧!

 

“神学”指的是宗教体系,而“经院”指的是中世纪哲学(经院哲学)。对休谟来说,两者都是不可验证的形而上学的断言。“形而上学”——也许在哲学中是第一次——在这里有了消极的意义。以前,它只是描述那些经验之外的事物:灵魂、上帝、真正的现实。但是,如果仅仅是超越感官体验,而不是科学或逻辑的问题,那不是废话吗?

 

这个差别被称作“休谟之叉”。“观念的联结”涉及逻辑和数学(三角形有三个边,2+6=8,没有什么同时既真又假)。此种言论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不是特别有益,因为他们只告诉你观念是如何相连的。然而,“实际的真相”是有益的,但是需要依赖感官经验(也许可疑的或不确定的)。作为经验主义者,休谟相信大多数的知识需要感官体验,它们连同逻辑一起,构成了哲学和科学的全部。其他还有什么呢?

 

之后,逻辑实证主义采用了查证原则:任何陈述,只有能够被现实或可能的感官经验所验证,才是有意义的。所以,从“单身”和“未婚”的意义来讲,“单身汉都是未婚的”是真的;“角落里有一把椅子”,如果我能看到和感觉到,那么它就是真实的;但是“谋杀是错的”或“上帝像父亲一样爱我们”就不是纯粹的逻辑真实,因为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它们呢?然而,即使确实如此,“废话”这一说法似乎也太苛刻了。许多事物无法通过休谟的测试,这也许是测试太严格了。另外,这种区分法似乎要自食其果:这一观察既不是事实也不是经验观测——那么,它是废话吗?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2)
热度(1)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