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面 向 生 活 的 光 明 面


〔英〕加雷斯·索斯维尔

 

“如果一切可能存在的世界中没有一个最好的,那么,上帝还没有创造它。”—— 戈特弗里德·成廉·莱布尼茨《神义论》(Theodicee)

 

对于“上帝存在”这一观点,一种最有力的反驳是存在“自然之恶”,比如2004年发生在印度洋的毁灭性海啸和2010年海地的地,与人作为主体的“道德之思”不同,“自然之恶”没有人为原因:它是上帝的行为。那么,信徒们如何为之辩解呢?

 

薬布尼茨的著名辩护如下:如果上帝存在,而且是全知全善的,那么他必定创造出了最好的世界。所以,我们可以假设这些可怕的事件有终极善的目的。换句话说,它要么是“上帝计划”的一部分,要么是一个完美世界里的不可避免的恶,但无论哪一种情况,我们都能肯定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中的恶是极少的。

 

这一观点在伏尔泰的小说《赣第德》里遭到了无情的嘲弄。在小说中,莱布尼茨的乐观体现在邦格乐斯医生的态度中,他面对一连串大灾难,只是评价说“一切都出于天意”。鼻子的形状是为了眼镜而设,猪的构成完全是为了给人吃,而石头是为了方便建造房子。所以可怕的事件一定有一些潜在的目的,而不可能是其他:“如果在里斯本有火山爆发”,邦格乐斯宣称,“就不可能在其他任何地方”。

 

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们》中,伊凡质疑那种认为某些恶是我们拥有的善的必要代价的解释。为什么无辜者必须要受罪不可呢?

 

“如果是为了永久的和谐,所有人必须遭受痛苦,孩子们与此有何关系?请告诉我!我难以理解为什么他们要受难,为什么要让他们为这和谐作出牺牲。”

 

伊凡最后说,如果进入上帝“神圣和谐”的世界的代价是哪怕一个无辜之人的受难,那么“我选择把票退给他”。

 

许常红 译

 

摘自《人是一棵思考的苇草》

评论(1)
热度(5)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