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普遍的混乱必然要引起道德的败坏更甚于智识的衰退。

延绵了许多世代的动荡不宁,尽管能够容许极少数的人有着极高度的圣洁,

但它确乎是敌视体面的公民们的平凡的日常德行的。


当你的一切储蓄明天就会一干二净的时候,

勤勉就似乎是无用的了;

当你对别人诚实而别人却必然要欺骗你的时候,

诚实就似乎是无益的了;

当没有一种原则是重要的或者能有稳固的胜利机会时,

就不需要坚持一种原则了;

当唯唯诺诺混日子才可以苟全性命与财产的时候,

就没有需要拥护真理的理由了。


一个人的德行若是除了纯粹的现世计较而外便没有别的根源;

那么如果他有勇气的话,他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就会变成一个冒险家,

如果他没有勇气的话,他就会只求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怯懦的混世虫。


属于这个时代的米南德说——

       我知道有过那么多的人,

       他们并不是天生的无赖,

       却由于不幸而不得不成为无赖。

这就总结了公元前三世纪得到的特点,只有极少数的人才是例外。

甚至于就在这些极少数的人里面,恐惧也代替了希望;

生命的目的与其说是成就某种积极的善,还不如说是逃避不幸。


形而上学隐退到幕后去了,

个人的伦理现在变成了具有头等意义的东西。

哲学不再是引导着少数一些大无畏的真理追求者们前进的火炬:

它毋宁是跟随着生存斗争的后面在收拾病弱的伤残的一辆救护车。


—— 罗 素 《西方哲学史》

评论(1)
热度(26)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