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Pièce 1 - Puzzle


| 活 在 珍 贵 的 人 间

我不能放弃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为生


【文】海子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 明 天 醒 来 我 会 在 哪 一 只 鞋 子 里


我想我已经够小心翼翼的

我的脚趾正好十个

我的手指正好十个

我生下来时哭几声

我死去时别人又哭

我不声不响的

带来自己这个包袱

尽管我不喜爱自己

但我还是悄悄打开


我在黄昏时坐在地球上

我这样说并不表明晚上

我就不在地球上 早上同样

地球在你屁股下

结结实实

老不死的地球你好


或者我干脆就是树枝

我以前睡在黑暗的壳里

我的脑袋就是我的边疆

就是一颗梨

在我成型之前

我是知冷知热的白花


或者我的脑袋是一只猫

安放在肩膀上

造我的女主人荷月远去

成群的阳光照着大猫小猫

我的呼吸

一直在证明

树叶飘飘


我不能放弃幸福

或相反

我以痛苦为生

埋葬半截

来到村口或山上

我盯住人们死看

呀 生硬的黄土 人丁兴旺


| 面 朝 大 海 ,春 暖 花 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为 什 么 你 不 生 活 在 沙 漠 上


为什么你不生活在沙漠上

英雄的可怜而可爱的伴侣

我那唯一人在何方?

用酒调着火所能留下的灰  写下几首诗?


我的形象开始上升

主宰着你的心灵!

孤独守候着

一个健康的声音!


绝望之神  你在何方?

为什么你不生活在沙漠上!

我是谁手里磨刀的石块?

我为何要把赤子带进海洋?


海子躺在地方

天空上

海子的两朵云

说:


你要把事业留给兄弟  留给战友

你要把爱情留给姐妹  留给爱人

你要把孤独留给海子  留给自己


评论
热度(14)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