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不 可 知 力〔阿根廷〕博尔赫斯


月亮不知道她的恬静皎洁,

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月亮;

沙砾不了解自己是沙砾。

任何事物都不了解它独特的模样。


象牙的棋子和摆弄他们的手,

和抽象的棋艺都毫无关系。


人们欢少悲多的命运

也许是冥冥中某个主宰的工具,

这些事我们不得而知;


把他叫作上帝并不解决问题,

恐惧、疑虑和有头无尾的祈祷,

都是白费力气,徒劳无益。


哪一张弓射出我这支箭?

目标又是哪一座高山之巅?


王永年 译

评论(2)
热度(27)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