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数数扁桃 —— 数数过去的苦和使你难忘的一切,把我数进去。让我感到苦吧。把我数进扁桃里去。


这个只能结结巴巴跟随的世界,

我将成为这世上,曾经的一个过客,

一个名字,从墙上渗下来,

墙上,一道伤口舔向高处。

—— 保罗·策兰


| 数 数 扁 桃


【德】保罗·策兰


数数扁桃,

数数过去的苦和使你难忘的一切,

把我数进去;


当你睁开眼睛而无人看你时,我曾寻觅你的目光,

我曾纺过那秘密的线,

你的思索之路

向坛子滴下去的线,

那些坛子,有一句不能打动任何人的心的箴言护住它们。


在那里你才以你自己的名义走路,

你迈着坚定的步子走向自己,

在你沉默的钟楼里钟舌自由摆动,

窥伺者就向你撞来,死者也用手臂搂住你,

你们三个就一起在暮色中行走。


让我感到苦吧。

把我数进扁桃里去。


| 花 冠


秋天从我手里吃它的叶子:我们是朋友。

从坚果里我们剥出时间并教它如何行走:

于是时间回到壳里。


在镜中是礼拜日,

在梦中被催眠,

嘴说出真实。


我的眼移落在我爱人的性器上:

我们互看,我们交换黑暗的词,

我们互爱如罂粟和记忆,

我们睡去像酒在贝壳里

像海,在月亮的血的光线中。


我们在窗边拥抱,人们在街上望我们,

是时候了他们知道!

是石头决定开花的时候,

是心脏躁动不安的时候,

是时候了,它欲为时间。

是时候了。


王家新 芮虎 译


评论
热度(3)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