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人间失格~メインテーマ~ (Piano Solo Ver.) - 中島ノブユキ





自 画 像 

〔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在电脑、一支笔和一台打字机之间, 

我的半天过去了。有一天半个世纪也会这么过去。

 

我住在陌生的城市,有时候跟陌生人 

谈论对我是陌生的事情。 


我听很多音乐:巴赫、马勒、萧邦、肖斯塔科维奇。 

我在音乐中看到三种元素:软弱、力量和痛苦。 

第四种没有名字。 


我读诗人,活着和死去的,他们教会我 

坚定、信仰和骄傲。我试图理解 

伟大的哲学家们——但往往只抓住 

他们宝贵思想的一鳞半爪。 


我喜欢在巴黎街头长时间散步, 

观看我的同类们被嫉妒、愤怒 

和欲望所驱策,充满活力;喜欢追踪一枚硬币 

从一只手传到另一只手,慢慢地 

磨损它的圆形(皇帝的侧面像已被擦掉)。 


我身边树木不表达什么 

除了一种绿色、淡漠的完美。 


黑鸟在田野踱步, 

耐心地等待着,像西班牙寡妇。 


我已不再年轻,但总有人更年老。 


我喜欢沉睡,沉睡时我就停止存在; 

喜欢骑着自行车在乡村道路上飞驰,杨树和房屋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溶化成一团团。 


有时候在展览馆里画对我说话, 

反讽会突然消失。 


我爱看妻子的面孔。 

每个星期天给父亲打电话。 

每隔一星期跟朋友们见面, 

从而证明我的忠诚。 


我的祖国摆脱了一个恶魔的束缚。我希望 

接着会有另一次解放。 

我能帮得上忙吗?我不知道。 


我肯定不是大海的儿子, 

像安东尼奥·马查多写到自己时所说的, 

而是空气、薄荷和大提琴的儿子, 

而高尚世界的所有道路并非 

都与迄今属于我的生活 

交叉而过。 


黄灿然  译


评论(2)
热度(28)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