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绝望是致死的疾病。绝望是一种精神的疾病、自我的疾病。


【丹麦】索伦·克尔凯郭尔


我的整个一生都是一首为了促使人们警醒的讽刺短诗。

▼ 

要点在于:不是拥有几种思想,而是牢牢持守住一种思想。

我们所害怕的,正是我们所渴望的。

只有向后才能理解生活;但要生活好,则必须向前看。

▼ 

人越是思,就越是丧失真正的存在。

▼ 

我两眼沉湎于一切事物,探寻一切事物,然而我却饥饿了。


|  致 死 的 疾 病 是 绝 望

绝望是一种精神的疾病、自我的疾病。因此可以有三种形式:在绝望中并不意识到有自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绝望);在绝望中不要是自身;在绝望中要是自身。

人是精神。但什么是精神?精神是自我。但什么是自我?自我是一种自身与自身发生关联的关系,或者是在一个关系中,这关系自身与自身所发生的关联( The self is a relation that relates itself to itself or is therelation's relating itself to itself in the relation);自我不是这关系,而是这关系与它自身的关联。人是一个有限与无限、暂时与永恒的综合、自由与必然的综合,简言之,是一个综合体。综合是一种二者之间的关系:以这种方式思考,人就还不是一个自我。

在这二者的关系中,这关系是一个第三者,而且是作为一种否定的统一性的第三者:这二者涉及到这关系,并且是在这关系中涉及到了这关系。这样,在灵魂的限制条件之下,灵魂和肉体的关系也是一种关系。但如果这关系与自身发生关联,这关系就是肯定性的第三者,这就是自我。

这样,一个与自身发生关联的关系,一个自我,必然或者建立它自身,或者由他者( another)所建立。

如果它自身对它自身的关系已由他者所建立,那么这个关系就确实是这第三者。但这个关系或这第三者仍是一个关系,而且它使自身关系到了那建立起这整个关系的力量。

人正是这样一个从出的、被建立起来的关系,这关系使自身与自身发生关联,并在这种自身关联中使自身与他者发生关联。因此才可能有两种严格意义上的绝望形式。如果一个人是自身建立的,那么,只能有一种绝望形式:不要是(be)自身或要取消自身,但不可能存在这种绝望形式,即在绝望中要是或要成为自身。这第二种形式特别是指对于(自身)关系的完全依赖状况的表达,是对自身不能达到或者不能存在于宁静的和依止于自身的状态的表达;〔要达到这种状态〕只能通过使自身与那建立了整个关系的力量的关联而达到自身关联。的确,这第二种形式的绝望(在绝望中要成为自身)绝不仅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绝望,相反,所有的绝望都能最终追湖到它并消融于其中。如果正在绝望的人意识到他的绝望,就像他所想的那样,而且也没有去无意义地谈论它,就像谈论某种落到他头上的事情一样(这有点像一个被眩晕( dizziness)所苦的人出于神经质的幻觉谈到他头上的重物或落到他身上的什么东西,等等;这重物和压力却不是外部的,而只是一种内部状态的颠倒反映),而是倾全力去试图单靠他自身的力量挣脱这绝望;这时他仍在绝望中,并且由于他的擅自努力,他就使自己陷入越来越深的绝望。这种绝望中的错误关系( disrelation)不是一种简单的错误关系,而是一个在自身关联的和让他者建立起来的关系之中的错误关系。所以,这在那为了自身( for itself)的关系中的错误关系也使自身无限地反映在与那建立了它的力量的关系之中。

当绝望被完全根除时,那描述自我状态的公式就是这样的:在自身关联中并在要是自身的意愿之中,这自我完全彻底地依止于那建立了它的力量。


评论
热度(14)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