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Hidden Path - Sleep Dealer





人 生


【德】亚瑟·叔本华 


对于不少人来说,尤其是在情绪忧郁、低落的时候,从美学的角度看,这一世界就像挂满了讽刺漫画的陈列室;从智力的角度看,则跟疯人院无异;从道德的角度看,活脱脱就是贼窝、匪穴。


人生无论以何面目出现,构成人生的仍然是同一样的要素。所以,无论这一人生是在茅棚、在王宫,抑或在军营、修道院里度过,人生归根到底还是同一样的人生。


人生的际遇、历险,获得的幸福或者遭受的不幸尽管千差万别,生活仍然就像糖果一样:尽管糖果的形状千奇百怪、颜色多种多样,但都是由同一样的糖果浆做成。

 

一个人的遭遇和另一个人的经历,彼此的相似程度远甚于我们根据他人的描述所认为的那样。

 

生存确实应被视为某种步入迷途,从这迷途折返就是解救。


我们生活中的事件犹如万花筒里面的画面,每次转动万花筒都让我们看到不同的画面。其实,我们的眼前就只是那同一个万花筒而已。


参与修建一座建筑物的工人,并不会知道这座建筑物的总体规划;或者他们不会在心里时刻记住这一规划。同样,一个人在度过生命中每一小时、每一天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总体生命进程及其特征也不甚了解。


一个人的个性越独特越具有价值和意义,那么,他就越有必要不时地认清自己生命总体发展的大致脉络和自己的计划,这对他大有好处。

 

一个旅行者只有在抵达了一处高地以后,才能回头总体、连贯地看到自己所走过的迂回曲折的道路。同样,只有当我们度过了生命中的一段时间,或者在我们的整体生命终结的时候,我们才能把我们做的事、业绩和创作的作品真正联系起来,包括其中确切的因果关联,甚至才能真正了解到它们的价值。


只要我们仍然置身其中,那我们的行事就只能总是遵循我们那固定不变的性格构成,受着动机的左右和和我们能力的制约。


我们的行事自始至终都有其必然性,我们在每一刻都做着我们在那一刻认为合理和适当的事情。只有事后的结果才让我们看清到发生了什么事情;对事情整体的回顾才使我们明白事情的究竟和为什么。


当我们忙于从事伟大的事业或者创作不朽的著作时,自己并不会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只是觉得完成这些工作合乎自己当时目标和打算,它们也就是当时合理的和该做的事情。


只有把生命总体连贯起来以后,我们的性格和能力才会显现其本色。


我们可以看到:在碰到具体某一事情的时候,我们凭借自己的守护神的指引,在杂乱纷纭的歧路当中,偏偏挑选了那唯一正确的路径,犹如灵感在那一刻闪现。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生活当中,种种情形都概莫能外。反过来,对于我们所从事的无价值的和失败的事情,也是同一样的原理。现时此刻的重要性甚少在当下就被我们认识清楚,只能是在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以后。

 

当我们回顾走过的人生之路,从整体上审视“迷宫一般的犯错历程”和诸多错过的幸福、招致的不幸——在这时候,我们会轻易地过分责备自己。其实,我们走过这样的人生路程并不完全是我们所所为。这是两种因素——连串的外在事件和我们不断做出的决定——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

 

外在的事件和我们的基本目的犹如两股向着不同方向牵引的力,这两股力形成的对角线也就成为了我们生活的轨迹。

 

我们还可以把生活比之于一幅刺绣品:处于人生前半段的人看的是刺绣品的正面,而到了人生后半段的人,却看到了刺绣品的背面。刺绣品的背面并不那么美丽,但却给人以教益,因为它使人明白地看到刺绣品的总体针线。


无论人们如何为生活着色、打扮,人生从本质上面言,不过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衡量它的真正价值的方法只能是视它缺少痛苦的程度,而不是它是否欠缺欢娱,更不是通过生活中的奢华场面。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有着巨大的痛苦,但得到的欢乐却很少;然后,就像所有其他人一样,生命也就到了终结的时候。在这之后,一切依旧,就好像这个人不曾存在过似的。


来源:zhou

评论
热度(10)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