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如果容许我再过一次人生,我愿意重复我的生活。因为,我向来就不后悔过去,不惧怕将来。

【法】蒙田


001、

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


002、

人要有三个头脑,

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003、

人间总有那么多出其不意的突变,很难说我们怎样才算是到了穷途末路,

人只要一息尚存,对什么都可抱有希望。


004、

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


005、

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怎样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久。


006、

我热爱生活,上帝赋予我什么样的生命我就开发什么样的生活。


007、

生之本质在于死。

因此只有乐于生的人才能真正不感到死之苦恼。


008、

命运对于我们并无所谓利害,它只供给我们利害的原料和种子,

任那比它强的灵魂随时变换运用,因为灵魂才是自己的幸与不幸的唯一主宰。


009、

我们的热情附和在仇恨、残忍、野心、贪婪、诽谤和叛变这些倾向上,表现优异。


010、

愤怒时不可恶语伤人,尤其不可用尖酸刻薄切中要害的言词,

一个人发怒时切不可揭人的老底。

不可一气之下撂挑子,不要干出无法挽回的事情来。


011、

一个人用自己的心灵去处理事情,

他根据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根据心灵本身。


012、

就像火在遇到寒冷时会烧得更旺一样,我们的意志在遇到阻碍时会磨练得更加坚强。


013、

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


014、

我以为,最美满的生活,就是符合一般常人范例的生活,井然有序,但不含奇迹,也不超越常规。


015、

快乐总掺杂着痛苦,人类无法享用纯正、完美的东西。既如此,奉劝读者诸君:内心过分单纯和敏锐、看问题的目光过于明察秋毫,实际并无好处。处理人间事务时粗线条即可,不必过分深究。世间万事万物,总存在太多彼此矛盾的方面和各不相同的形式,考虑多了,反而迷茫。


016、

世界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类型的无知:

粗浅的无知存在于知识之前,博学的无知存在于知识之后。


017、

要正确地判断一个人,

首先要观察他平时的一举一动,出其不意地看他每天干些什么。


018、

人一活动就会暴露自己,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展示人,表现人。


019、

知识如果不能改变思想,使之变得完善,那就最好把它抛弃,拥有知识,却毫无本事——不知如何使用,还不如什么都没有学。


020、

傲慢有两种原因:对自己评价过高,对别人评价过低。


021、

沉默较之言不由衷的话更有益于社交。


022、

做事迅速,敏捷是性格所致,而沉着、缓慢则是理性所为。


023、

人能衡量一切,却不能衡量自己。


024、

人类是狂妄的,制造不出一条小虫,却创造了满天神佛。


025、

憎恨自己和轻视自己是人类特有的疾病。


026、

认识自己的无知是认识世界的最可靠的方法。


027、

我们知道的东西再多,也是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中极小的一部分。

这就是说,我们以为有的知识,跟我们的无知相比,仅是沧海一粟。


028、

可以确切的说,是习惯而不是知识让我们驱除了对事物的陌生感和奇异感。


029、

自以为是乃是我们天生而原始的弊病。


030、

我引用前人的话,是因为他们比我自己说得好。


031、

人们通常被对事物的看法,而不是被事物本身所困扰。


032、

一切违反进程的事情都可能带来不利,

而凡顺乎自然的事物总会给人带来愉快。


033、

Mariage may be compared to a cage:the birds outside deapair to get in and thosewithin despair to get out.  婚姻好比鸟笼,外面的鸟想进进不去;里面的鸟儿想出出不来。


034、

小哀喋喋,大哀默默。


035、

我们的人生是我们言语的一面真实的镜子。


036、

我们与自身的差别犹如我们与他人的差别那般大。


037、

有人说,美满的婚姻要由瞎子女人和聋子男人缔成,我觉得此人对婚姻的了解可谓透彻。


038、

我们的生活一部分由愚蠢组成,一部分由智慧组成。


039

If you press me to say why I loved him, I can say no more than because he washe, and I was I. 如果你一定要我说我为什么爱他,我只能说因为他是他、我是我。


040、

如果不让大脑有事可做,有所制约,它就会在想象的旷野里驰骋,有时就会迷失方向。


041、

我们的欲望蔑视和无视已到手的东西,却去追逐自己没有的东西。


042、

谁恐惧,谁就要受折磨,并且已经受着他的恐惧的折磨。


043、

如果容许我再过一次人生,我愿意重复我的生活。因为,我向来就不后悔过去,不惧怕将来。


044、

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我们对生活的关心程度而定的。


045、

确切的人生是:保持一种适宜状态的与世无争的生活。


046、

Nothing is so firmly believed as that which we least know. 

我们最坚信的是我们最不了解的东西。


047、

人生如梦,我们醒而睡着,睡而醒着。


048、

探究哲理就是学习死亡.......


|  生 活 的 目 的 


其实非常清楚地知道,谁如果能够像我一样,把享受生活的恩惠作为生活的目的,那么就应当像躲避瘟疫一样避开性情的乖戾和挑剔。我赞赏那些具有多样性格的人,这种人既能够张也能够弛,既能够上也能够随遇而安(不管命运把他摆放在什么地方);他可以和他的邻里聊他的房子、他的狩猎情况,以及他和别人的纠纷,也能够兴致勃勃地和一个木匠或园丁谈论天气;我也羡慕有些人,他们既能够让最低等的仆役感到可亲可近,又能够以适合下人的方式与他们进行交谈。

柏拉图劝诫我们说,要用主子的语言来对仆人讲话,不管是对男仆还是女仆,千万不要开玩笑,更不可以随便,我却不赞同这个观点。因为,撇开我的天性不谈,我认为如此的炫耀命运赐予的某种特权是不合乎人情的,也是不公正的。而主仆之间并没有那么悬殊的差异,文明的制度在我看来倒是极其公平的。

别人琢磨着如何使自己的思想显得空灵和高深,我却会努力地使自己的思想浅近平实。在我的心目中,拔高和夸大都是有害的。

斯巴达的勇士们在战争中用柔和而悠扬的笛声来缓解和节制他们的鲁莽和狂暴,而其他民族则习惯用尖厉而响亮的呐喊去鼓动和激发士兵的勇气。与一般的看法不同,我认为,在运用我们的思想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更需要的是踏实、沉稳,而不是奔放、昂扬;更需要的是冷静和安详,而不是热情和激动。在我看来,在不懂的人中间充内行,说话还煞有介事,那其实是十足的愚蠢。应当把自己降到周围人的水准,甚至在有的时候不妨装作不懂。收起你的雄辩和精深吧,在一般的交际中,只要保留思想的条理性就已经足够了。另外还要使自己平易通俗,这样你周围的人才会更加喜欢你。

满肚子学问的人往往会在这一点上栽跟头。他们总爱炫耀自己的权威,四处散发自己的作品。如今他们的名声连闺房里贵妇们的耳朵都给震动了,使得她们虽然不懂学者们的思想实质,却也要摆出一副学者的样子,在谈论任何话题的时候,也不管这个话题是如何的实际和通俗,她们都要采用一种新的、学究式的口气或笔调,即使是任何人都能够充当证人的事情,她们也要援引柏拉图或者圣徒托马斯的言论。学说和理论并没有真正进入她们的头脑,只是仅仅停留在了她们的嘴上。

倘若是那些出身高贵而又禀赋良好的夫人们愿意相信我的话,她们只需要开发自身的天然财富也就足够了。然而她们却让外来的美遮盖住了自身的美,抑制着自己的光华却靠借来的光彩发亮,这是多么的幼稚。她们完全被技巧和手段葬送了。“她们仿佛是从香粉盒里走出来的。”

我很善于获得世间少有的如同甘露一般的友谊,并且能够将它一直保持下去。我如饥似渴地寻求志趣相投的朋友,并且是十分贪婪地投入到这种交往之中,所以自己往往会对这种友情有很深的眷恋,这也同时给那些和我交往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对一般的泛泛之交,我却是有点疏远和冷漠的,因为我的言谈举止如果不能够像扬起的风帆那样充分地展开就会显得不自然。何况还是在我年轻的时候,命运就已经让我习惯于去品味那种独一无二的、完美无缺的友谊了,因此我也就有些厌恶那些别样的交情。

古人所说的那句“相伴并非是友谊,只有共患难才是知己”,所包含的思想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深了。所以我自然就很难做到“遇人只说三分之一的话”,我也更难做到“看人说话,看风使舵”。我很难遵从人们的另一条训诫,也就是在和许多不完美的朋友进行交谈时,要小心谨慎,多存戒备。眼下我们听到的主要训诫就是谈论世事只会带来危险,或是只能说假话。


来源:存档灵魂


评论(1)
热度(120)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