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知道我的本源!
我毫无满足,就像火焰在燃烧着而烧毁自己。
我把握住的,全变成光,
我丢弃的,全变成灰烬一样:
我是火焰,确实无疑。
我只遵守一诫——保持纯粹!

人生真是即可笑又滑稽——人一活动就会暴露自己。人的心灵活动,在它平静的时候,也许看得清楚得多。


【法】蒙田


人一活动就会暴露自己。

人的心灵活动,有的是不太高尚的。看不到这个方面,就不算对人心有彻底的认识。在它平静的时候,也许看得清楚得多。

人很愿意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处理一些事情,照事情本身的特点去处理。而且人们会在自己的心里按自己的意愿将这些标准特点任意修凿。

健康、良心、威望、知识等,在进入心灵的时候要剥去衣服,换上心灵给予的新衣,染上心灵喜欢的色彩。既然这样,我们不再找事物的外部品质作借口了:我们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的好坏取决于我们自己。要烧香许愿就许给自己,而不要祈求命运:命运对我们的品行会影响命运,给它打上自己的印迹。

有的哲人,如德谟克利特①,觉得人生无聊可笑,所以公开露面时脸上总挂着讥讽的笑容;有的哲人,如赫拉克利特②,觉得人生又可悲又可怜,所以总是愁眉不展,两眼充满泪水。

我更喜欢第一种情绪,倒不是因为笑比哭更讨人喜欢,而是因为更加愤世嫉俗,对人的申讨更厉害。我看,按照我们的功罪,我们的蔑视还远远不够。

我们对一件事表示遗憾,在遗憾和惋惜之中却夹杂几分欣赏;我们不屑一顾的东西,却又觉得十分珍贵。我以为,与其说我们不走运,不如说我们很虚荣;与其说我们狡猾,不如说我们愚蠢;与其说我们非常辛苦,不如说我们非常无用;与其说我们可怜,不如说我们可耻。

一个人期盼我们倒霉,一心希望我们完蛋,避免同我们交往,以为这是与恶人为伍,是危险,是堕落。另一个人对我们则不屑一顾,所以同我们接触即扰乱不了他,也带不坏他。丢下我们不是害怕,而是不屑同我们交往;因为我们既干不了好事,也干不出坏事来。

我们自己的人生真实既可笑又滑稽。


 德谟克利特(约公元前460~公元前370年或公元前356年),古希腊的属地阿布德拉人,古希腊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原子唯物论学说的创始人之一[率先提出原子论(万物由原子构成)]。

② 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约公元前530年——前470年)是一位富传奇色彩的哲学家。他出生在伊奥尼亚地区的爱菲斯城邦的王族家庭里。他本来应该继承王位,但是他将王位让给了他的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尔迪美斯庙附近隐居起来。


评论
热度(5)
© 存档灵魂 | Powered by LOFTER